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情人节>记者播报

两节争宠 情人节风光不再

       2010年的春节与情人节恰逢同一天。昨日(即10日)春寒料峭,雪花纷飞,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鲜花店发现,两节争宠,花市难免碰出“火花”,情人节鲜花涨价快、订单纷飞,花商赚个盆满钵满的风光不再。不少市民选择买鲜花拜年、装饰家里,家庭用花独占花魁。
             春节抢了风头,情人节商机流失
     记者昨日在市区泰山路、文化路等路段走访发现,不少花店贴出了预订春节、情人节鲜花的海报。但情人节订玫瑰的订单却并不乐观。
    一位张姓花商告诉记者,情人节是花市最大的节日,情人节前后几天的销售收入要占到花市年收入的近1/3。然而,由于今年情人节与中国传统大节春节“撞”了个正着,而且是在大年初一,在这个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于情于理,情人节都应该让路给春节,眼下的花市是一片哀鸿,花店老板大都对情人节没了往年的信心,减少玫瑰采购量,并降低玫瑰采购等级,而纷纷把经营重点放在春节上。采访中,不少经营鲜花生意的老板说,“今年估计会丢掉一年中最大赚钱机会”。
          订单锐减,想熬夜成梦想
    从业10余年的一花店老板表示,情人节与春节在大年初一“撞车”这还是自己第一次遇到。
   泰山路一鲜花店的陈姓店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春节及情人节的“撞车”,情人节订花量比去年同期至少降三分之一;再加上今年天气冷,源头花价涨价,玫瑰从昆明空运到漯河,成本比往年高不少。
    成本高,订单也锐减。“去年这个时候,光订单我们就记了满满两本,而今年,截至目前只有一本,即使以后两三天还会有订单陆续出现,但往年预订高峰恐难再现,难抵去年除夕忙个通宵的红火生意。其实,我还希望除夕加班加他个通宵呢,因为这样老板开的工资也多,现在看加班是一种奢侈的梦了。”该店员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

编辑:陶云江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