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德华  赵国陆  刘颖

    2010年中国春节恰与西方浪漫情人节相逢,两大节日产生了浓烈的“化学反应”,导致近日旅游市场主推的“双节”旅游线路增添了许多浪漫色彩,出境游线路也纷纷打出“浪漫”牌。记者了解到,在出境线路中,除了有专门为家庭提供的旅游线路外,情侣线路也比较有特色。

  玩转香港  体验狮城

    预算:港澳直飞纯玩5日游(腊月廿八发团),每人4380元;新加坡自由行(济南起止,机票+ 签证),每人3380元起。

    适合人群:家庭

    春节全家旅游最好的选择就是香港,迪士尼、海洋公园都是孩子们的乐园。现在的香港旅游线路也比较成熟,随团、自由行随你选,春节期间的价格也比较实惠。

    虎年春节全家游又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即将于春节前后开业的新加坡圣淘沙名胜世界。占地49公顷的圣淘沙名胜世界是新加坡唯一的家庭式热带综合度假目的地,园内将建东南亚独一无二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全球最大的海洋生物园及区域第一个高档Spa综合中心。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可以体验世界最高双轨过山车“太空堡垒卡拉狄加”,这个大家伙高度超过40米,将给游客带来穿梭云霄的非凡刺激。

  台湾怀旧  日本养生

    预算:台湾逍遥8天环岛游(腊月廿九发团,青岛起止),每人6380元起;日本品质6日游(腊月廿八发团,青岛起止),每人6380元。

    适合人群:老年人

    近年来,大陆老年人到台湾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多,台湾旅游部门针对大陆老年人赴台旅游也出台了不少优惠措施,春节期间,老年人不妨到宝岛台湾去看看,相信林语堂故居、张学良故居、台北101大楼以及日月潭等名胜,定能让老年人不虚此行。

    如果可以走得远一点,建议老年人到日本体验养生之旅。日本的温泉遍布全国,北海道、箱根的温泉都享有盛名,而且药浴、牛奶浴种类非常多,泡泡温泉,做个舒服的按摩,全身的疲劳随即消散。

  澳新过盛夏  迪拜享奢华

    预算:澳大利亚新西兰凯恩斯十二日游(腊月廿九),每人21800元;迪拜豪华5日游(年三十发团),12800元。

    适合人群:白领一族

    对于白领来说,紧张一年了,春节可以彻底“小资”一下,到眼下正值盛夏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去享受阳光和沙滩。

    澳大利亚是历年春节最火爆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澳洲全线旅游产品中,澳大利亚新西兰凯恩斯十二日游成为今年澳洲线路中最大的亮点。与以往不同,这一线路包含了凯恩斯大堡礁一地游。

    此外,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到奢华之地迪拜旅游很划算,酒店打折不说,阿联酋航空公司近日还推出一系列跨年网上特惠机票,从北京出发到迪拜的乘客,可在阿航官方网站上预订到低至人民币4020元的经济舱机票。2010年1月4日,历时5年、耗资10亿美元的全球最高大楼迪拜塔正式竣工迎客,“石油美元”建设起来的迪拜拥有诸多世界第一,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等等,奢侈商品、名牌汽车……迪拜的奢华无处不在。

  直航海岛  浪漫年假

    预算:普吉岛6日游(腊月廿九发团),8180元。

    适合人群:情侣

    虎年的春节也是情人节,因此春节期间,普吉岛、巴厘岛等东南亚热带海岛成为情侣度假的热点,今年各家旅行社纷纷推出包机直达的金字招牌,舒适便捷的旅程更是为海岛度假产品锦上添花。

    普吉岛给人的感觉如同当地盛产的红毛丹一般热情而妖艳。它的美,涵盖了如诗如画的海滩,奇形怪状的石灰礁岩,以及丛林遍布的山丘,像磁铁一样吸引了无数旅客。那里遍布原始细白的沙滩,每个沙滩都有各自的优点和魅力,阳光普照之下,大大小小的海滩闪烁着安达曼海拍岸的浪花。普吉岛上多是奇石巨岩,岛上布满瀑布、潭穴、岛屿罗列、水光山色,曲折有致的海岸线及洁白的沙滩海滨令人迷醉。海岛或许是最能催生浪漫的地方。阳光灿烂、水清沙白,被海风吹起白色纱幔的度假酒店……浪漫元素在海岛演绎得淋漓尽致。

  泰国过年欢快无限

    预算:泰新11日游(年初一发团),每人5980元。

    适合人群:青年人

    泰国没有春夏秋冬只有“旱雨季”之分,11月至来年4月是泰国的旱季,和煦的阳光、明净的空气,对打算春节出游的人来说最合适不过。

    泰国是佛教之邦,从曼谷机场开始,你就能深深感受泰国不一样的风情。这个被誉为“白象王国”的美丽国度,到处是金碧辉煌、尖角高耸的庙宇、佛塔,此外,这里还有现代化的建筑、怡然自得的水上人家,无论是过客还是常住客,都能找到自己“乐不思蜀”的兴奋点。

    热爱海浪的新人,少不了去普吉体验一番,滑浪、跳伞、摩托艇、帆板、沙滩排球……刺激的海上项目正等着你们释放热情。入夜,巴东海滩上开始热闹起来,酒吧街上,霓虹闪烁,杯影交错,舞台上歌舞升平欢笑相随。

    回到曼谷,去水上市场看看吧,酷热拥塞的市街之外,这里的运河提供着别样的欢迎方式——长尾船上,当地小贩与游客进行交易,讨价还价不失为一种乐趣。喜欢逛街的小两口不能舍弃欧莱雅、Lee、Levi’s和正宗泰国银饰的诱惑,Siam 区的几个大商 店 , S i a m P a r a g o n 、SiamDiscoveryCenter、MBK……都有天桥相连,靠山路的手工艺品周末都设有跳蚤市场,大到家具木器小到掏耳勺都可以在此找到。

编辑:陶云江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