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走亲戚>网友播报

春节走亲戚,在痛或快乐中行走

  春节走亲戚,本是为了交流感情和互送祝福的!因为在春节之前大家都很忙,大家都各自为家庭而奋斗和奔波,根本没有时间在一起聚一聚或交流感情!难得大家都有时间了,都从不同的方向汇聚到了一起。更何况,春节的气氛也特别适合情感的交流!比如曾经闹过别扭的,或许就能在春节里把酒言欢重续旧好!

  但是,如今的春节走亲戚也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甚至让人感到有些痛苦了!首先,买什么样的礼物买多少钱的礼物着实令人头疼。曾几何时,大家只要提上一包糖和几斤肉就可以从容上阵。而这一时代和传统,早已风吹雨打去。所谓礼轻情意重的古训,也只能停留在儿时的记忆里。

  现在的人们恰恰相反,感情深不深,从你手里提的东西就可以看出来。礼物价值少则百元,多则能达到千元。手里东西少了,你不但自觉脸红,还怕人笑话,更害怕受到冷遇!因此,买礼物已经成为了一大负担!负担过重,就会让人感到这不是在走亲戚串门,而是在向皇帝进贡!最好你还要列出一个礼物单来,好请人家过目!

  其次,除了送礼外,还要送红包!长辈要给红包,晚辈更要给红包。比如老丈人你不给红包吗?比如小侄子小外甥,你不给红包吗?红包给少了,自然和送礼一样,会很“伤”感情!为了不伤彼此的感情,就是口袋里穷的咣咣响,咱也要豁出去。狠下心去,咬咬牙跺跺脚,打肿了脸冒充一下胖子,今后哪怕只吃白菜过日子,咱也不能做出伤感情的事情。

  给红包也不知是哪位祖宗发明的,还美其名曰“压岁钱”!而且,咱还有说头呢?给小孩压岁钱,那是镇邪;给老人压岁钱,那是延寿!中国真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国度,便是送东西都有由头和一套一套的理论,在这些由头和理论面前你会理屈词穷到乖乖的束手就范!

  仅仅礼物和压岁钱就够你受了,但还不止这些!在这个笑贫不笑娼的社会里,人们变得越来越“势利”了。有时,还“势利”到了让人不由汗流浃背和诚惶诚恐的地步!去走亲戚,你要有车的话立刻会引来一片啧啧之声。羡慕者有之,恭维者有之,总而言之大家对你另眼相看!若你不是以车代步,而是靠两条老腿走过去,啧啧之声自然不会有,恐怕质疑声有之,嘲笑声亦有之!最终,你或许只能在狼狈不堪中草草收场!

  在小时候,人们比的是成绩;比完成绩,会比学校。成绩好者受到大人摸头表扬,成绩不好者在一边呆着;学校好者引来大人赞许的眼光,学校不好者还是在一边呆着!有了工作后,还会比工作比谁赚的钱多。你要是公务员,或你的姓后面带了个什么长之类,你会立刻感受到“宾至如归”般的温暖,你也会立刻感受到“如沐春风”般的惬意!人们会围绕着你,附和着你,甚至还有人会流露出巴结的面容和姿态!

  当然,不是公务员也没关系,如今的人们都很“务实”。有钱也可以!只要你钱袋子里鼓鼓的,大家都看得见,也就没有了争议!你同样会受到不一样的礼遇!正所谓有钱才是硬道理,富在深山有远亲嘛!有钱了,你气可以粗一些,胆量也可以壮一些,走起路来也可以横一些。穷亲戚见了,还不会仰视,还不会仰你之鼻息?即使你其实什么都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他们也不敢小瞧你!

  反之你若是既没势也没钱者,走亲戚那就怎一个“惨”字了得!大家坐在一起,纷纷高谈阔论着自己收入多少多少,自己如何如之何,唯有你只能坐在某个角落里,老光棍般十分惭愧地倾听着。你也根本没有资格去高谈阔论,人家也根本不把你纳入高谈阔论者的队伍行列!你是灰溜溜的来,可能还要灰溜溜的走!哎,最后你也像阿Q般愤愤然,而后回到家中自我安慰一番,或故作清高的说,你不屑于与这些俗人交谈!

  所以,春节走亲戚等于自己去找罪受!不会喝酒的,便是给自己浇愁的机会都没有!你在那里眼巴巴的看着,看着这个热闹的春节,原来和你没有一点关系,你和它似乎也没有一点的感情!而你那点可怜的自尊,可怜的工资,却都在春节里给消耗光了!


编辑:陶云江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