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第二届读者文化节>首届读者节回顾

读者与大众日报的故事

“我是读着大众日报长大的,也是在这张报纸的影响下逐渐成熟起来的,我的成长进步与大众日报的培养密不可分……”宁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纪维建参加大众报业集团首届读者文化节开幕式时,心情格外激动。

  “我是读着大众日报长大的,也是在这张报纸的影响下逐渐成熟起来的,我的成长进步与大众日报的培养密不可分……”宁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纪维建参加大众报业集团首届读者文化节开幕式时,心情格外激动。

  “大众日报改变了我的人生走向,也改变了我的一生。”作为大众日报优秀读者代表之一的纪维建,手捧着透明的水晶奖杯和大红证书,讲起了自己与大众日报近15年的不解之缘。

  上世纪90年代初,刚刚二十出头的纪维建从师范学校毕业,当上了中学教师。学校里订阅的一份大众日报,渐渐成了他的必读之物。“先是比着葫芦画瓢,咱也写写看。”令他大感意外的是,自己的第一次投稿被大众日报采用。此后,纪维建更用心地读报、更认真地写作,一篇篇稿件的采用,使他也转而从事宣传工作。大众日报优秀通讯员、连续4届全省优秀业余记者、3届山东新闻奖的获得者……纪维建的成功与大众日报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我对大众日报的感情只能用深厚来形容!15年来,我几乎每天都读大众日报,一天见不到,心里就空落落的。”

  在读者咨询台前,大众报业集团诸多报刊的忠实读者、泰安市泰山区财源办事处干部王静,谈起大众报业集团各家媒体的情况如数家珍。

  “《大众日报》是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是我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每位国家机关干部和党员群众都应该认真地读。”王静从刚刚拿到手的一沓报纸中抽出当天的大众日报,指着头版给周围的群众介绍:这份报纸不仅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光荣的革命传统,而且不断创新,及时报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和重要活动,领导了全省宣传舆论的大合唱,特点鲜明,可读性强,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受到了教益,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素质,促进了工作。

  随后,她又翻出其他报纸让别人看:这是《大众日报》的农村版,服务“三农”是它的宗旨,多少年来一直为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提供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服务;《齐鲁晚报》、《生活日报》、《鲁中晨报》、《半岛都市报》、《经济导报》等大众报业集团所办的其他报刊,一贯坚持关注社会民生、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的办报风格,既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广大读者的肯定和好评。

  “前几天的沙尘天气,从《大众日报》上听专家说,我省仍属正常……”肥城市桃园镇中固留村的刘远宏老人戴上老花镜,掏出了20日的《大众日报》,翻到“今日关注”版让记者看,上面一篇关于沙尘天气的报道,他前一天刚刚在自己家的“老年读报俱乐部”里给村里几十名老人读过。据他介绍,在中固留村,他的“忠实听众”有200多名。2000年初,有着50年党龄的刘远宏退休返乡,看到村里文化生活匮乏,决心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丰富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没房子,就从自己家里仅有的几间平房中腾出一间;没桌椅、板凳,就自掏腰包买……不久,一个有大众日报、农村大众、齐鲁晚报等十几种报刊、2000多册图书的“老年读报俱乐部”正式开张,刘远宏亲自担任读报员,召集村里的老人们来“听报”,并慢慢被十里八乡的群众亲切地称为“老刘读报”节目。


马震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