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第二届读者文化节>头条新闻

齐鲁手机报金牌读者张悦然:爱上青春手机报

26日晚,齐鲁手机报金牌读者、“80后”新锐作家张悦然专程飞回家乡济南,参加大众报业集团第二届读者节。在表达感谢的同时,张悦然表示,齐鲁手机报非常新锐、青春,从《齐鲁晚报》到齐鲁手机报,十几年来,她始终是大众报业的铁杆读者。

26日晚,齐鲁手机报金牌读者、“80后”新锐作家张悦然赶回济南参加大众报业集团第二届读者节,并于27日接受大众网专访。

   大众网济南6月27日讯 (记者 王磊)26日晚,齐鲁手机报金牌读者、“80后”新锐作家张悦然专程飞回家乡济南,参加大众报业集团第二届读者节。在表达感谢的同时,张悦然表示,齐鲁手机报非常新锐、青春,从《齐鲁晚报》到齐鲁手机报,十几年来,她始终是大众报业的铁杆读者。记者还了解到,张悦然目前正在攻读古典文学博士,历时两年半的长篇新作已创作过半,小说重在反映祖辈、父辈几代人之间的关系对“80后”成长的影响。


   铁杆读者:“金牌”背后是十几年的喜爱和坚持

   26日深夜,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济南国际机场一楼大厅的出口处,这位“铁杆”读者为了参加第二天的读者节,专程从北京连夜飞回家乡济南,她就是“80后”新锐作家张悦然,同时也是齐鲁手机报的金牌读者。

   在随后的交谈中,谈到“金牌”读者,张悦然向记者表示,自己当之无愧。她告诉记者,从以前在家上学时每天读《齐鲁晚报》,到如今,在北京时常看齐鲁手机报了解家乡变化,十几年来它们一直伴随自己成长,可以说她对《齐鲁晚报》和齐鲁手机报的喜爱已变成了一种习惯,正如她每次回家都会到楼下报亭看一眼。 

   在张悦然看来,齐鲁手机报像一颗茁壮的树苗,它很青春,很新锐。齐鲁手机报延续了她十几年的读报情节,能够成为家乡这个重量级新锐媒体的金牌读者,她感到非常高兴,自己也非常喜欢齐鲁手机报的风格。同时,张悦然还表示,不光看手机报,今后她还将通过众众微博与大众网友进行交流。


   传奇作家:从奥数全国二等奖到古典文学博士

   在交谈中,记者发现,张悦然不仅是一位铁杆读者,而且是一位具有传奇经历的作家。从山东省实验中学的理科尖子生、全国奥数二等奖到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系到北京语言大学古典文学专业,从数学到魏晋南北朝文学,她“弃理从文”,似乎经历了180度的转变。

   但在张悦然的妈妈看来,一切转变和成功的背后都是兴趣使然。她告诉记者,张悦然从小数学成绩突出,本来打算让她大学时学习经济专业,但他们同时还发现张悦然非常喜欢读书和画画,而且14岁时就开始表现出在文学方面的天赋,一篇描写金鱼的作文发表后引起山东大学一位文学老师的注意。上高中后,身为理科生的张悦然在学好数理化的同时,仍然坚持写作,直至获得新概念一等奖,从此奠定了她走向文学道路的信心。

   同时,张悦然还告诉记者,在学业上,自己真正由“理”转“文”是在硕士阶段。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回国后,决定选择文学道路的她,攻读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专业研究生。而随后,之所以选择古典文学专业读博,张悦然向记者强调说,自己并不是冲着这个学位,而是为了加强在文学修养方面的功底,她希望在自己的作品中融入中国古典文学中一些好的东西。

 

   长篇新作:从几代人之间的关系思考“80后”的成长   
   谈到创作,张悦然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写一部长篇小说,目前整体上已完成一大半的写作,小说重在反映祖父辈几代人之间的关系对“80后”的影响。据张悦然介绍,对这部已耗时两年半的力作,她并不想赋予它一个非常鲜明的主题。

   在她看来,就像大家对同一条新闻有不同的反应一样,同一部作品对于不同的读者而言,都是不同的,不同的经历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同时,她还告诉记者,在风格上,她个人觉得,新作与以前的作品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小说出版后一定会通过大众网等各大媒体通知广大读者。

   相关链接:张悦然,“80后”作家的领军人物之一、齐鲁手机报金牌读者,1982年出生在济南,2001年毕业于山东省实验中学,后考入山东大学英语、法律双学位班,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系,现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已出版作品有:短篇小说集《葵花走失在1890》、《张悦然十爱》;长篇小说《樱桃之远》、《水仙已乘鲤鱼去》、《誓鸟》;图文小说集《红鞋》;主编主题书《鲤》系列等,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年作家之一。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