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十佳求学高校评选>新闻动态

山东高考今年持续扩招 省内名校招生计划缩水

    今年省内3所部属“211”名校——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大幅减少在山东省内的本科计划。如今,各校最终的减招计划虽尚未出台,但招生负责人表示,他们肯定会执行教育部要求的削减本地生源计划的要求,由此看来,虽然省内考生今年考上大学的成功率肯定会大幅提高,但想在家门口上这3所名校难度却增加了不少。

  今年10个考生8人可上大学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0年全省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会上了解到,今年全省省属高校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总量为47.66万人,比去年增加1.86万人,增长4.1%,仍列全国各省区市首位。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去年山东高考实际录取521505人 (含对口高职18992人),其中,本科录取226709人,录取率达到32.29%;专科录取 294796人,总录取率达到74.27%。如果按照去年的录取人数计算,今年山东66万高考报名者将有78.8%的考生可以被录取,本科录取率更是可以高达34%。而实际情况是,随着扩招幅度的继续加大,今年全国高校在我省投放的招生计划肯定将超过去年,因此可以预计的是,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率将达到80%左右。 ”

  山大等名校省内计划“缩水”

  这几年,按照要求,中央部属院校要降低在属地安排的招生计划比例,将在属地省的招生计划降到30%以内,今年,部属院校仍将执行这一政策。据了解,2009年,山东大学本部招收了7000名本科生,其中山东籍考生3500余人,占了本科计划的51%。

  山东大学2010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已经通过审核。与以往6年相比,山东大学校本部本科招生计划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500人。而据山东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减招的500人将分布在包括山东在内的全国31个省份。

  “今年我们不太可能一下子把属地计划削减到30%,但肯定会减少。”山东大学招办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办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尽管该校招生计划仍未完全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该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将继续“缩水”。

  中国海洋大学在山东省内招生计划一直比较少,2009年在山东招生1354人,山东籍考生占到总招生计划的35%。 “近年来,我们一直执行教育部的要求,削减属地计划,今年肯定要继续削减投放在省内的计划,考生仍可放心报考海大。 ”海大招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省属高校增加招生总量

  今年,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等院校招生总量分别增加数百人。另外,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都比较平稳,变化不大。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