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媒体黄河三角洲>本网评论

之二:让人才聚合效应助力黄三角之“高效”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囊括山东省6市19县,占地2.65万平方公里,涵盖了985万居民。是我国最后一个具开发潜力的大河三角洲,也是山东省唯一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规划项目。可以想见,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财政补贴的落实,全国乃至全球诸多商家必定聚焦黄三角,携先进技术和大量资金投资黄三角。资金的涌入,无疑将为该区在发展之始注入强劲动力。但长远来看,除了雄厚的启动资金外,其后续发展的高效性更要靠当地人才的聚合来保证。

让人才聚合效应助力黄三角之“高效”

——黄三角采访考察思考之二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囊括山东省619县,占地2.65万平方公里,涵盖了985万居民。是我国最后一个具开发潜力的大河三角洲,也是山东省唯一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规划项目。可以想见,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财政补贴的落实,全国乃至全球诸多商家必定聚焦黄三角,携先进技术和大量资金投资黄三角。资金的涌入,无疑将为该区在发展之始注入强劲动力。但长远来看,除了雄厚的启动资金外,其后续发展的高效性更要靠当地人才的聚合来保证。

纵观古今,人才是每个新区域发展的最直接动力。世界上发展成功的三角洲区域也一直将聚集人才作为头等大事。2000年前,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古埃及城市亚历山大赫赫有名,而代表亚历山大发展最高水平的建筑是亚历山大图书馆,一个当时几乎集合了环地中海地区一切人类文明记录的图书馆。大图书馆吸引着各地的科学家、宗教学者和教师前往,俨然成为一座古代低碳版的“产学研基地”。可以说,亚历山大城正是因为有独特吸引人才的魅力,才在近2000年的历史中成为“北非明珠”。而我国于20年前开始大力开发的长江三角洲之所以能够迅速腾飞,也是因为上海、南京以及杭州等城市有丰富的人才资源,这些人才为长三角带去的不仅是先进的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更让当地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种创新思维方式,让当地人培养出了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率先培养和吸引人才,还可以减小周围较发达地区对黄三角的“抽离效应”。每当一个新区域建立时,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周边较发达城市对其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抽离。具体到黄三角上,济南和青岛就是两台最大的“抽水机”,这两个城市无论在经济发展水平还是社区完善程度上,都高于黄三角下辖的6座城市。也许在政策的影响下,大量资金和技术仍然会汹涌流向黄三角,但对于人才这个比较特殊的资源,则不一定愿意从发展成熟的城市体走向尚欠完善的黄三角。这就要求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在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培育和吸引人才政策的落实,一方面保护本地现有人才,另一个方面吸引海内外的人才,以便为今后的长期高效发展打下基础。

怎样培育和吸引人才?笔者认为主要应注意两个方面。

一是建立激励制度。我们知道,美国本来是欧洲的学生,长期面临着整个欧洲大陆对其的“人才抽离”,但只因其信奉“激励制度是将利益的燃料添加到天才之火上”,才一举超过了所有“老师”。黄三角同样是年轻的,这就需要在其发展过程中,将人才的个人利益与地区利益最大限度结合起来,才能留住和吸引人才。

二是要本着人才以用为本的原则,建立和谐宜居的城市社区。英雄最怕的就是无用武之地,给人才合适的发展平台,才能让人充分发挥。引进最新的技术,建立先进的产学研基地,构建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都是为英雄们搭建一个能够充分施展拳脚的练武场,进而让人才奉献于黄三角。

如果说“生态”是黄三角的平衡器,那么“高效”便是是黄三角的发动机,这发动机的马力大小则由“人才”这个要素决定。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对黄三角的发展至关重要。


刘帅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