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媒体黄河三角洲>本网评论

之三:黄三角要打好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两套牌

对于黄三角,如果说“高效”是一台发动机,那么“生态”就是一部平衡器。前者决定了黄三角能不能飞的更快,后者则决定了黄三角能不能飞的更稳。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制约条件。当地原来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好不好,今后的生态系统建设的好不好,对黄三角的发展至关重要。

黄三角要打好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两套牌

——黄三角采访考察思考之三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对于黄三角,如果说“高效”是一台发动机,那么“生态”就是一部平衡器。前者决定了黄三角能不能飞的更快,后者则决定了黄三角能不能飞的更稳。两者相辅相成,互相制约。当地原来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好不好,今后的生态系统建设的好不好,对黄三角的发展至关重要。

  细分的话,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之“生态”,可以还原为两层意思:一指自然生态,二指社会生态。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精神,就是既要保证黄三角拥有山清水秀、天蓝水绿的美丽自然环境,又要建立和谐安定的社会生态环境。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同步建设,才能为黄三角的腾飞创造一个稳定的大环境。

  首先说,对自然生态的保护和建设必须贯穿黄三角发展的始终。事实上,黄河三角洲的生态环境可以用“美丽与忧愁并存”来形容。一方面,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湿地,另一方面又表现为土壤盐碱含量高,淡水资源短缺,自然灾害频发等。

因其美丽,我们不忍破坏;因其脆弱,我们必须保护。

在考察黄三角619县的过程中,笔者发现,绿色能源的运用将成为保护黄三角自然生态的第一大利器。德州的太阳能研究已经世界领先,滨州生产的风力发电机已能够最大限度的捕捉风能,寿光也已经能够成熟地利用生物能来种植蔬菜和养鱼等。在德州,鳞次栉比的太阳能采光板在居民楼、教学楼甚至工厂上架起,用采集的阳光为市民提供能源;在东营、莱州和潍坊,一座座风力发电机已经高高耸起,向周围城市源源不断地输送电力。

而除了绿色能源外,绿色农业将成为保证黄三角良好自然生态系统的另一利器。粗犷型的农业发展方式正在退出历史舞台,低能耗、低污染和高投入产出比的绿色农业正在占据主导市场。乐陵马铃薯的抗病性大幅提高,莱州玉米的单位产量不断增加,寿光有机蔬菜的种植和流通在规模上引起世界瞩目,而养殖高青黑牛的利润率更是达到了100%

客观说,不论是绿色能源还是绿色农业的发展,黄三角地区都走在了前面,将一个个概念落实在了大地上,应用在了生活中。抛弃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的产业发展模式,就是从根本上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而除了自然生态需要保护和建设外,和谐社会生态的建设同样重要。上世纪70年代,美国在中西部大力开发能源时,同步建设了许多“能源城镇。”但一开始只是“天目式”地建设了城镇基础设施、制定了想当然的政策,而没有考虑新城的人流涌入等动态性特点,结果五年之内,随着新兴城镇的人口激增,住房紧张、犯罪率上升、教育和医疗严重不足等问题暴露出来。十年之内,产业工人因不满新兴城镇的条件,竟然离去了三分之二。“新兴城市综合症”让诸多地区产生了有矿无人采,有油无人挖的尴尬局面。以彼过去观己未来,在黄三角的建设过程中,要以动态发展的视角规划区域,制定灵活的政策,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相信坚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的同步建设,一座座生态之城将在黄三角崛起。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