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媒体黄河三角洲>网评三角洲

高效生态是“黄三角”未来发展的灵魂

沉寂多年、万顷黄沙铺就的黄河三角洲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国务院去年底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中,“高效生态”四个字分外抢眼,意味着“黄三角”从一开始规划发展,就设置了“生态保护”的红线,将生态价值摆在最高位置。我们知道,发展黄河三角洲既面临着比较严重的生态问题,又恰逢快速发展与转型的时机,所以要在这两方面协调发展,找出一条发展与保护双赢的道路,于是就有了高效生态发展的定位。可以说,国家这个定位抓住了这个区域的特点,也是未来黄三角发展的灵魂所在。

  从发展的例子看,大多经济热区,尤其是世界大江大河入海口的开发都留下了教训。经济发展的高产出往往伴随着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高成本。这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不计生态环保成本的生产方式带来的后果是,自然生态一旦破坏了,即使投入再大的资金,恢复起来也是难上加难,有的甚至无法复原。

  滔滔黄河从黄三角奔流入海,以每年2万到3万亩的速度沉淀大片陆地,造就了中国最年轻的土地,同时淤积了广阔的自然景区。这里有全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有数十万亩槐林、柳林、苇荡……每年暮秋初冬,成群的丹顶鹤、白头鹤、大天鹅来这里停歇栖息、嬉戏觅食。由于成陆时间晚,草甸过程短,土质结构疏松,使这里的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不适当的开发容易使区域环境和生态链遭受破坏。

  那么,缘于这种脆弱的生态环境,又何必去碰这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呢。原因很简单,开发“黄三角”缘于黄金价值。“黄三角”位于经济大省山东,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主体部分,毗邻天津滨海新区,与辽宁沿海经济带遥相呼应,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最后一块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如今,当东部沿海许多地方在为土地资源的紧缺而犯愁时,“黄三角”却凭借其800万亩未利用土地、矿产资源丰厚、生态系统多样的优势面临着大规模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要机遇。“黄河三角洲”甚至可以称之为“黄金三角洲”。因此,开发“黄三角”是时代的要求,为保护生态环境而不去开发,显然不符合时代要求。

  既要开发,又要保护,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使物质价值和生态价值高度统一,那么只有靠高效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来解决这一难题。规划为高效生态经济区,是国家对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独具特色的功能定位。这个目标的设定,明显地突破了以往以经济发展、经济繁荣为主要目标的发展模式,上升到战略高度设定黄河三角洲只能走一条有别于以往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高效生态并存”之路,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在开发的时候搞好保护。

  另一方面,人类要想可持续发展,过上人与自然和谐、健康舒适的生活,必须告别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对黄三角开发高效生态定性也恰恰体现了这层主旨。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