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媒体黄河三角洲>网评三角洲

区域调整:黄三角有戏

 董彦岭 导报特约评论员、山东经济学院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也就是所说的区域平衡发展战略,不是简单地把资源、政策等投入到欠发达地区,而是在其中选取有发展潜力、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来发展,其他不具备突破条件的地区应通过财政手段、转移支付等来解决存在的问题。”董彦岭教授说。

  董彦岭表示,过去一年国家出台了10多个区域发展规划,比过去四五年的总和还多,这其中有提升性规划比如珠三角,也有开发性的规划比如海南国际旅游岛、北部湾经济区等。中国经济的整体格局还是沿海地区比较发达,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区域结构调整总体趋势是从南向北、从东向西进行转移。

  “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必然要求国家在积累了一定经济力量后加强对欠发达地区的重视,促进这些地区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东部开发,中国经济发展最强的推动力还是珠三角、长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董彦岭强调,欠发达地区的加速开发,不能是简单重复珠三角、长三角那样的开发,而应是高起点开发,避免污染,因为欠发达地区的生态一般都比较脆弱,要注重保护性开发。

  山东内部同样存在均衡发展的问题。董彦岭表示,山东以前提“一体两翼”,现在提半岛城市群、黄三角开发以及蓝色经济区,其实都是一个意思,那就是突出优势地区,在欠发达地区寻求突破。

  “山东一直都是围绕胶东半岛来发展,强调在济南至青岛间构筑经济带,带动其他地市发展。”董彦岭认为,山东酝酿中的蓝色经济区规划,实际上就是对半岛经济结构的进一步提升,继续助推优势地区发展。而在促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方面,山东的突破口就是黄三角开发规划。黄河三角洲是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拥有大批的未利用土地,盐化工和风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使其具备不少优势,但劣势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必须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

  董彦岭强调,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并不意味着各地区平均用力,在平衡的前提下,还是要选择容易突破、有发展潜力的地方入手。“突破菏泽一直是山东区域发展突破的主题,近几年进行的对口支援政策,以及济菏高速、京九铁路都对当地发展起到了作用,但是和黄三角相比,菏泽大规模突破的条件尚不具备。”与此相反,董彦岭认为黄三角的概念很好,也有借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的意图,会在短时间内成为山东经济的热点,那就要重点倾斜。

  在董彦岭看来,均衡发展并不是绝对的,必须承认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不能为了均衡而均衡。欠发达地区的目标绝不是赶超发达地区,而应寻找适合自己的的发展路径,尤其不能重复发达地区高耗能高污染的老路。(据:经济导报 采 写 记 者 段海涛)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