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媒体黄河三角洲>网评三角洲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黄三角走在前头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它是我国环渤海“一带两翼”与山东省“一体两翼”的交叉区域;从经济发展上来看,它是一个能够把山东区域发展目标与国家区域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的“金三角”。它的建设,将为我省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也将成为我国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区域性“实验场”。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黄三角走在前头
——黄三角采访考察思考之一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以高效生态为主旋律,以东起烟台、西至德州为主轴,黄河入海口所辐射出的山东6城市,正在描绘一幅壮丽的黄三角新画卷。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最后一个具开发潜力的大河三角洲;而去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战略项目。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它是我国环渤海“一带两翼”与山东省“一体两翼”的交叉区域;从经济发展上来看,它是一个能够把山东区域发展目标与国家区域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的“金三角”。它的建设,将为我省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也将成为我国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区域性“实验场”。

今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他强调要加快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和对外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具体到黄三角的建设上,就是要坚持“高效”和“生态”两种精神。

所谓“高效”,即要在黄三角建设中体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高效性。自18世纪下半页,蒸汽机吐着白气推开现代化大门以来,新老大国次第登场。回顾他们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高效,是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保证高经济效益的工业革命,使英国这个偏居一隅的小岛孕育了超凡的力量,成为19世纪诸多列强的领头羊;而代表着高社会效益的专利制度,正是让美国成为当今超级大国的强劲动力。

再看黄三角这块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相对于我国率先发展的珠三角和长三角,黄三角缺少雄厚的工业基础,而与世界知名的尼罗河三角洲和莱茵河三角洲相比,黄三角的人才储备又不够深厚。但只要坚持“高效”原则,起步晚的黄三角必定起点高。对资源最大限度的节约和利用,能使黄三角不必如世界上大多数的三角洲经济热区一样,先因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发展大批高污染、高成本、高能耗的产业,而后走进当地生态环境很难恢复的困境。相反,低能耗、高科技、循环型的产业项目,关怀民生、关照企业、重视基础建设的新政策,将使黄三角走出一条独特的绿色发展道路。

所谓“生态”,就是要在黄三角建设中体现对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的双重保护和建设。我们知道,黄三角拥有全国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且生物资源丰富。但同样因其成陆时间晚和土质结构疏松,黄三角的生态系统较为脆弱。这就需要在开发这片处女地时,既要保护当前的自然生态环境,又要完善其湿地生态系统。另一方面,相对于省内的济南、青岛等城市,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所涵6个城市发展相对较慢。这就要求在建设这块年轻的土地时,不仅要保证山清水秀、天蓝水绿,更要加强和谐人文环境的建设和提高区域人才聚合度。

客观来讲,黄三角是崭新的,开发起来并不容易,但相信有了“高效”和“生态”这两个强劲引擎,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一定能飞得更快、飞得更稳。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