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媒体黄河三角洲>三角洲_要闻

“对牛弹琴”的方法让高青农民致富

“给牛定期听音乐、洗澡和按摩,以及喂食营养的饲料,才使得高青黑牛肉更加美味。”在采访高青黑牛养殖园时,大地肉牛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郑孝国告诉记者黑牛肉美味的秘密。而这最高卖到每公斤2000元的黑牛肉,也让高青30万农民致富了。

郑孝国向记者介绍“养牛经”

青州黑牛千亩养殖园一角

看看谁更牛

  大众网淄博6月22日讯(记者 韦国骞) “给牛定期听音乐、洗澡和按摩,以及喂食营养的饲料,才使得高青黑牛肉更加美味。”今天上午,在采访高青黑牛养殖园时,大地肉牛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郑孝国告诉记者黑牛肉美味的秘密。而这最高卖到每公斤2000元的黑牛肉,也让高青30万农民致富了。
  记者走进高青黑牛养殖园时,看到围栏内的黑牛都很悠闲,有的在“遛弯儿”,有的做沉思状,还有的凑过来跟记者“打招呼”。仔细听,贝多芬钢琴曲《致爱丽丝》的旋律从养殖园钢化玻璃搭起的棚子里缓缓流出。本以为这是欢迎采访团的背景音乐,经打听才知道,这曲子的真正“听众”竟然是一群毛黑体健的黑牛。“别看我们这是在‘对牛弹琴’,但对黑牛的成长作用显著。”黑牛养殖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黑牛听音乐后心情会变好,而心情好了才能长得壮实。
  “除了‘对牛弹琴’外,还有专人定期为黑牛们洗澡按摩。经常洗澡的黑牛肉质鲜美且乳腥味小,而对黑牛的腹部和脊背按摩则能使其皮下脂肪更为均匀,科学投放饲料能让黑牛长出粗壮的骨骼以支持沉重的身体。”郑孝国在介绍自己的养牛经时,得意的说,提高黑牛的福利待遇,使高青黑牛平均体重达到700公斤,比普通黄牛平均多出150公斤。
  据了解,养殖黑牛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当地普通黄牛一般每公斤能卖 12元,而市场上低档的黑牛肉每公斤要80元左右,高档的则达每公斤2000元!正是因为养殖黑牛,高青农民近年来的收入增加了很多。郑孝国说:“仅在饲养环节,我们就能实现产值 60 亿元,利润30亿元。因为越来越多的高青农民加入到养殖黑牛的行列,这两年有30万农民人均收入增加了1万元!”
  经介绍,高青是一个农业大县,农业产值最高时占 GDP 的一半以上,现在仍然占三成以上。因为粮食和秸秆充足,高青农民一直有养牛传统,最高时存栏 19万头。高青人都相信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和生态环境的重视,生活在“天高云淡”环境下的高青黑牛会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同时,他们也希望借此能让工业相对开发不足的高青县走上生态农业强县的道路。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