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媒体黄河三角洲>三角洲_要闻

白浪绿洲:潍坊违章建筑群变身城市之肺

6月22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黄河三角洲采访考察团一行来到潍坊市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在这片本来是违章建筑群上建立起来的湿地公园中,记者们体会到潍坊正在变成一个生态宜居的城市。

鸟瞰白浪绿洲

白浪绿洲一角

老人在湿地公园里悠闲地荡秋千

白浪河岸边的花争奇斗艳

  大众网潍坊6月22日讯(记者 韦国骞) 6月22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黄河三角洲采访考察团一行来到潍坊市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在这片本来是违章建筑群上建立起来的湿地公园中,记者们体会到潍坊正在变成一个生态宜居的城市。
  从地图上看,白浪河南起白浪河水库,北至机场路,长6.7公里,平均宽度1.5公里,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而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位于潍坊市区南部,分为休闲度假区、湿地科普区、人文公园区三部分,由白浪跃湖、南溪垂钓、柳岸闻莺、杏坛古韵等景观构成,有白鹭、野鸡、野鸭、喜鹊、斑鸠、啄木鸟等百余种野生鸟类在此栖息,是江北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而就是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城市之肺”,原址上竟是一片违章建筑群
  “您看到的这一大片杏树林原来是露天烧烤摊的聚集地。”当地陪同人员向记者介绍,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的建成,改变了这一区域的容颜,提升了白浪河这条潍坊“母亲河”的形象,也改写了在潍坊无处游山逛水的历史。昔日择水而居,沿河而工,靠河吃河,随河兴衰的时代已成为过去,白浪河黑浪翻,污水满城流,臭气熏天的景象已经不再。现在潍坊人在家门口就可领略江南苏杭般的园林风光,呼吸到来自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品味满城生态自然的景色。
  据了解,在建设过程中,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始终灌输了生态、环保、节能的原则。建园前成片的原生芦苇、灌木、花卉,山楂园、桃园、柳林、白杨林、梧桐林全部保留了下来。记者看到,新栽树木与之浑然成片,自然流畅,形成了起伏错落的“湿地森林”。而景点建设也依河引水、聚水成景。在栽植品种的选择上,以能吸引鸟类的浆果类植物为主;在对河鱼的保护上,设置便于鱼类回游产卵的鱼道。目前,该区域已吸引了上百种野生鸟禽在此生息繁衍。
  白浪绿洲湿地公园通过不断完善与发展,如今不仅成为了潍坊的城市“绿肺”,滋润着城市,同时正逐步成为最具鲜明湿地特色的旅游综合体,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