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送你回家>公路

广东春运严查交通违法 7座以上客车逢车必查

南方日报讯(记者/赵杨通讯员/田永利)记者昨天从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2010年我省春运客流量将达1.38亿人次,同比增长约2.2%,其中公路客流量1.21亿人次,同比增长5.8%。对此,全省交管部门严阵以待。

春运期间可能天气恶劣

据交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出现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的可能性较大。从去年12月以来,全国大面积降温、降雨、降雪,天气状况进一步恶化,广东地区低温阴雨天气明显增多,春运期间恶劣天气有可能继续发生。

集中在春运返乡的人员大幅增加

据记者了解,今年,我省经济企稳回升,珠三角地区中小型企业相继增产、复产,省内各大企业仍在加班加点生产,与去年春运前不少外省民工已经陆续返乡的景象成鲜明对比,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粤外来务工人数约1850万,因此,集中在春运期间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将大幅增加。

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以上将被强制就地休息

为创造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做好了今年春运交通安全保卫的准备工作。

针对粤北山区可能出现严重雨雪冰冻和大雾天气的情况,省公安厅交管局成立了交通应急领导小组,要求各市特别是韶关、清远、河源等市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条件下处置突发事件、交通疏导等具体方案和应急预案。

春运期间,我省在各主干公路上共设立145个春运执勤服务点。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充分依托春运执勤服务点,对7座以上客车逢车必查,严查严处超速、客车超员、货车载客、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及故意遮挡、污损车辆号牌、假牌假证、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将为过往的广大司机、乘客朋友提供必要的服务。

春节后在韶关老坪石、梅州蕉岭、梅州八尺、湛江雷州、湛江横山、肇庆悦城、潮州饶平汾水关设置长途客运车辆驾驶人休息点。对经调查核实长途客车驾驶人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以上,或凌晨0时至5时由省际交界处进入我省的客运车辆,强制驾驶人就地休息20分钟以上。根据往年春运长途摩托车出行特点,设置长途摩托车驾驶人休息点,并提供便民服务。

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加强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道的巡逻管控力度。建立联勤制度,开展区域协作,确保重点时段特别是夜间勤务制度的落实。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及时通报流量、天气及道路状况等信息,共同研究管控措施,组织开展区域性的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春运期间,全省交警将充分依托高速公路警务室、服务区、收费站,加大对客车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随意上下客、遮挡(变造)号牌、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货车不按规定粘贴反光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防范特大事故发生。加强与高速公路管理公司、路政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实行路警联勤联防,提高见警率,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要求超载车辆不出站、不上路。对违法超载的车辆,一经发现,将严格依法处理,并卸客转运。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