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华君武逝世>追忆评论

华君武:这把匕首今天依然锋利

    就像许江院长所说,无论是政治讽刺还是生活讽刺,华君武的漫画“充满了匕首般的力量”。尽管这些作品创作于几十年前,但这把匕首到今天都一样刺中社会精神最羸弱的部分。

本报讯 满头白发的老人凝望着天空,眼神里充满眷恋。走进良渚博物院800平方米的展厅,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华君武先生这幅黑白肖像。

“这是5年前父亲回到杭州的时候我为他拍的照片。”华君武的儿子华方方说,“几天前,当我告诉他‘笑忘书’华君武世纪漫画展要在杭州举办的时候,他脸上的表情就像照片上一样,眼睛凝望远方,仿佛在思念家乡。”

漫画大师华君武1915年出生于杭州,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上中学时就曾在报刊上刊登过漫画作品。

“在反帝国主义的时候,他画过很多政治讽刺漫画,接着在上世纪50年代还有很多内部讽刺漫画,到了60年代又开始创作生活类漫画。”华方方一边领着记者观看华君武的漫展一边介绍。

就像许江院长所说,无论是政治讽刺还是生活讽刺,华君武的漫画“充满了匕首般的力量”。尽管这些作品创作于几十年前,但这把匕首到今天都一样刺中社会精神最羸弱的部分。

《风信鸡》画了一个站在风向标上的人,形如公鸡,华老在旁边标注:“有些思想的懒汉,今朝东风脸朝东,明朝西风脸朝西”。《永不走路,永不犯错》里,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头眼神畏缩,躲在婴儿襁褓里不敢动弹。这幅创作于1962年的作品尖锐讽刺了为了个人得失,宁愿不工作也决不冒犯错危险的官员。

生活讽刺漫画同样犀利。有一幅叫《决心》的四格漫,画了一个想要戒烟的人,把烟斗从窗户丢出去,一转身却马上奔下楼把自己扔下的烟斗接住了。

“我父亲还当过动画编剧,例如《骄傲的将军》、《黄金屋》,都是讽刺性作品。就是因为讽刺得太尖锐了,他没少因此受罪。”

其实艺术家的脊梁往往源于孩子般的纯真。在儿子华方方记忆里,父亲华君武总能用幽默的方式传递深刻的思想,而他的倔强也跟孩子脾气分不开。

“我妈妈总是很严肃的,每次她因为小事骂我们父子俩的时候,我爸都会对我做鬼脸。”华方方笑说,“他还有一幅作品叫《气死黄忠》,这个是来源于生活。他以前教我下棋,结果我学成了,下赢了他,然后他赌气再也不跟我下了,于是就画了这个《气死黄忠》。我还开玩笑说老爸你该给我稿费。”

如今的动漫作品让子承父业的华方方大摇其头。“我也做过动画工作,对现在的动漫产业也一直在观望。但我看不到我父亲当年那样的漫画精神,创作者的思想被束缚住了,于是只能娱乐。”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