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华君武逝世>相关新闻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在京病逝 享年95岁

    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因病于2010年6月13日上午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华君武近20年来,他在各大报刊上发表了700多幅漫画,出版有26部漫画集和儿童文学、讽刺诗的插图集。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13日因病去世 享年95岁

图为摄于2004年1月的华君武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资料图片:漫画家华君武

资料图片:漫画家华君武

资料图片:华君武

资料图片:华君武

中新网6月13日电 中新网今日从中国美术家协会得知,中国著名漫画家、美术活动家华君武,因病于今天早晨9时许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美协方面称,目前已把相关材料报送给中国文联。

上海《新闻晚报》引述华君武先生家属称,华君武先生去年8月因病住进北京友谊医院,今年4月24日在医院里度过了自己的95岁生日,今天早晨终因心脏衰竭在友谊医院去世。

华君武1915年4月24日生于浙江杭州。原籍无锡荡口。他的漫画,早年长于政治时事漫画,富有战斗性,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后期以讽刺画为主,辛辣地讽刺了社会上种种丑陋、落后现象。构思巧妙,入木三分,富有幽默感。

华君武生平简历

华君武,男,1915年3月出生,汉族,江苏无锡人,194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1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去世前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顾问。

1933年-1936年 上海大同大学附属中学及大学一年级肆业

1936年-1938年 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中国旅行社试用助理行员

1938年-1945年 延安鲁艺任研究员,教员

1945年-1949年 《东北日报》从事漫画创作,任编辑部党支部书记

1949年-1953年 《人民日报》美术组长和文学艺术部主任

1953年-1966年 中国美协秘书长、书记、党组副书记 《人民日报》美术组长和文学艺术部主任

1933年-1975年 文革下放 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

1975年-1976年 《美术》杂志主编

1976年-1979年 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

1979年-1980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副主席,文化部艺术局负责人

1980年-1985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副主席

1985年-1998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副主席

1998年-2003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五届顾问

2003年-2008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六届顾问

2008年至今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顾问 (资料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站)

代表作品

作品有《磨好刀再来》、《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死猪不怕开水烫》、《假文盲》等。出版有《华君武漫画选》、《华君武漫画》和《我怎样想和怎样画漫画》,以及讽刺诗、文学插图等二十四册。创作动画电影脚本《骄傲的将军》、《黄金梦》等。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