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流浪儿回忆郑承镇

2010-11-15 13: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王建波——“我是大爷收养的第8个孩子,1997年5月31日从这走的。”15日上午,从泰安赶来悼念郑承镇的王建波,说起自己离开郑承镇的时间脱口而出。
   “他即使上夜班,白天还是给我做好饭”

    王建波——“我是大爷收养的第8个孩子,1997年5月31日从这走的。”15日上午,从泰安赶来悼念郑承镇的王建波,说起自己离开郑承镇的时间脱口而出。

    13岁那年,王建波离家出走来到济南后,被郑承镇收留。“当时大爷在一家厂子当保安,上夜班,白天需要睡觉 , 但中午还是会给我做好饭。”王建波说,有一段时间,家里只有他一个孩子。为了照顾好王建波的日常起居,上夜班的郑承镇白天依旧会早起 ,给王建波做好午饭,洗干净衣服。

    “他把我冻肿的脚抱在怀里,给我取暖”

    李大勇——“他曾把我冻肿的脚抱在怀里,给我取暖。”15日上午,郑承镇曾经收养过的流浪儿李大勇,从一堆老照片中找出自己与郑承镇的合影,眼角忍不住流出了泪水。

    今年26岁的李大勇老家在枣庄市,是郑承镇收养过的流浪儿之一。15日上午,赶来悼念郑承镇的李大勇,从一堆旧照片中找出自己和郑承镇的合影,仔细打量,那个曾经给过他温暖的郑大爷又浮现在眼前。

    1998年冬天,当时还上高中的他背着家人,带着100元钱到济南寻找离家出走的弟弟。弟弟没找到,自己的脚却被冻肿了。

    被收留后,郑承镇安排李大勇洗好澡穿上干净的衣服,然后把他抱在了自己的怀里一起睡 。“大爷一摸我的脚,看到都冻肿了,就用双手把我的脚抱在怀里,我就这么睡了一夜。”李大勇说,第二天早上醒来,大爷依然抱着他的脚。

    大爷没有钱,只有谁要走时,才舍得拍全家福

    盛善硕——“大爷没有钱,只有谁要走时,才舍得拍全家福。”15日,郑承镇曾收养过的盛善硕讲述了照片背后的小故事。

    “别看家里的照片这么多,但其实只有当孩子走时,大爷才会舍得拍。”盛善硕说,当时郑承镇的收入主要是靠捡废品换来的一点钱,维持一般的生活都难,“吃饭基本都是白菜、土豆,哪舍得花钱拍照。”

    盛善硕抚摸着这张拍于7年前的照片,哽咽着说:“那次拍照是因为我要走。”当时来济打工的盛善硕,因为钱包被盗,只能在火车站流浪,被郑承镇收养半年后,联系上了家人,在他走前3天,郑承镇叫上另外5个孩子一起拍了张全家福。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