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养第一个流浪儿 享受“好人”待遇

2010-11-15 10:2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郑承镇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这个日子——1987年4月12日,40岁的他刑满释放。他一生的追求是,让社会承认自己是个真正的好人。
    郑承镇出狱20年中,为了收养孩子们的生存,四处流浪拾荒,甚至卖血苦苦支撑着,先后为400多个流浪儿找到了家。他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受到过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08年的中秋节,傍晚,郑承镇和孩子们在吃月饼。

    院门无声地被推开,刘冬等13个孩子蹑手蹑脚走到郑承镇身后,悄悄地站成一排,一起喊道:“爸爸!我们来了,祝你中秋节快乐!”

    郑承镇开心地说:“你们来了,还带来了媳妇和孩子,太好了!”几个小孩子爬到郑承镇的腿上把月饼塞到他的嘴里:“爷爷你吃,甜吗?”郑承镇激动地说:“甜……真的……好甜!”

    五六十人挤在院子里,大人们喝酒畅谈,孩子们欢快地嬉戏着。

    郑承镇无怨的付出温暖了416个流浪孩子孤苦的心,20年来他为400多个孩子找到了家人。他一生的追求是,让社会承认自己是个真正的好人。

    收养一个流浪儿,享受“好人”待遇

    郑承镇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这个日子——1987年4月12日,40岁的他刑满释放。4年前,他因用一张1100元的支票诈骗被判4年。因他从小失去双亲,是姐姐把他养大的,一直单身的他只能回到济南市天桥区北坦社区的姐姐家里栖身。

    然而,郑承镇发现一切都变得陌生了。他在家要忍受姐夫的讽刺挖苦,在街上要躲避邻居们的白眼,去找工作时像乞丐一样被轰出来。

    郑承镇神情沮丧地在街上游荡着。走过济南火车站时,一个浑身脏兮兮的小男孩走到郑承镇面前,胆怯地看着他,伸出颤巍巍的手:“叔叔我饿,给我一角钱吧。”

    郑承镇联想到自己的遭遇,不由得生出同病相怜的酸楚,他给男孩买了一杯热豆浆走开了。

    小男孩一直跟在郑承镇身后,不停地恳求:“你是好人,让我和你在一起吧!”

    “好人”的称呼使郑承镇已经凄凉的心备感温暖。交谈得知,男孩叫刘冬,12岁,因上学迟到两次被父亲用皮带抽打。他赌气跑出来成了小乞丐。

    郑承镇受到“好人”称呼的鼓舞,一把拉起刘冬的手:“我带你走!”

    郑承镇把刘冬偷偷藏在姐姐家楼顶水箱房里,找来几块木板又把自己的被褥抱来铺好:“刘冬,这就是你的家。”

    夜晚等姐夫睡熟后,郑承镇才敢爬上楼顶给刘冬送饭。

    白天,郑承镇怕刘冬一个人呆在楼顶寂寞,就把他带下来。来到户外,两人躺在草地上晒太阳。

    刘冬是这个世界上唯一让他信赖的人,也成了他的精神寄托。

    1987年5月下旬的一天,刘冬说:“我想上学!叔叔,你把我养大吧!等你老了我养你!”

    月底,在郑承镇一再追问下,刘冬终于说出了他家住在宝华街。

    郑承镇把他送回家,刘冬的父母听完儿子的讲述,深深向郑承镇鞠躬:“你是好人啊!”

    “好人!”他又一次听到别人说他是好人,他现在不是走到哪儿都遭人唾弃的劳改犯了。

    刘冬追出来喊道:“叔叔,你要来看我呀!”

    郑承镇猛地站住,转身含泪飞身而去。

    第二天中午,刘冬的父母在街道主任带领下,给郑承镇送来锦旗,很多街坊涌进来看热闹。

    “会有这么多人来看我?”郑承镇愕然地看着。当他的手被刘冬父亲握住,他想说些感谢的话,却哽咽了。院里响起一片掌声。眼前是一张张友好和善的笑脸。他认为自己找回了做人的尊严。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