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生跌宕的老人致敬

2010-11-15 10:3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去世了,却赢得了厚重的哀荣。他就是郑承镇老人。

    这是一幕跌宕起伏的人生叙事,其中诠释着生命的精彩华章。少年的飘零和中年的阴霾,遮蔽不住郑承镇老人中年后的华丽人生。致敬,不可或缺!但是,仅仅致敬无以对接郑承镇老人丰满的人生,从他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中,我们应该有所思索,以告慰“两重人生”的人性神话。

    郑承镇老人告诫整个社会的是:善和恶,其实只是人性的一种自我选择。放纵了人性深处的恶 ,就必须要接受灵魂的拷问,“走哪儿都觉得丢脸”;放大了人性深处的善,就应该受到雍容的礼遇 ,“ 走哪儿都有人羡慕”。郑承镇老人说:“我这辈子就像在做梦一样。”其实,老人不是在做梦,而是在以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书写生命的真理。

    古人说,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或许,这是一种上善的人性哲学。现实的境况是,几乎没有人不曾放出过人性深处的恶 , 或者“皮袍下面的小”,不过或深或浅或重或轻。但是,无论深浅轻重,郑承镇老人人生历程告诫芸芸众生:放纵、跌倒、甚至触犯了昭昭法律,并非就完全走向了人生的另一面,还可以回头,回头是岸;还可以转身,转身是一片光明。很多的时候,不要纠结于自己的错误越滑越深,而是要抬头看天,向着太阳去追寻阳光。

    郑承镇老人还告诫普罗大众,自我的尊严,必须以给别人尊严来获取。他给了400多名孤儿和流浪儿童以生活的尊严,社会回报给他的是“走哪儿都有人羡慕”的尊严 。之于当下的境况,郑承镇老人所走过的尊严之路,值得太多的人思考。以自己善良的人性和努力,给他人以尊严与价值,无论以怎样微弱的方式,无论曾经是否背负污点,都会被他人所铭记与景仰。而被铭记与景仰,就是最厚重的自我尊严。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