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同祭:斯人逝,大爱存

2010-11-15 14:19:00    作者:   来源:济南时报  

    王亚妹

    2010年11月14日,凌晨3点40分,泉城济南,一位名叫郑承镇的63岁老人去世了。

    噩耗传来,悲由心生。

    郑承镇是谁?也许有人会问。但更多的泉城人会告诉你:他被誉为“流浪儿之父”,23年间义务收养了400多名流浪儿;他是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他获得了首届热心泉城公益事业十大杰出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还有更多的泉城人会告诉你:他个儿不高、瘦瘦弱弱的,脸上总带着笑,给人以温和慈爱之感;他不是什么大福大贵之人,住在破旧的平房里,没有固定工作,捡垃圾卖破烂,带着一群非亲非故的孩子过活……这些点滴印象,并非全部来自于转瞬即逝的电视画面、日日更新的报纸,更多的是植根于他20多年如一日的执着与努力,善良与慈心。

    思其所为,敬由心起。

    郑承镇是谁?是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另外一个群体的人。这个群体里,都是孩子,有着不幸的身世,但因不够进孤儿院的条件,只能在社会上流浪。是郑承镇,用一辆机动三轮车,把他们一个个带回家,用简陋的饭食填饱他们的肚子,用破旧的衣服为他们遮挡寒冷,在给他们第二次人生的同时,也在他们的心中点燃微弱的烛火,让他们感受暖,体验爱。

    从四十不惑到年逾花甲,是他20多年的坚持,让这群孩子逐渐进入了泉城大众的视野。这些在社会上流浪、无依无靠的孩子,也有爱的权利,不应被忘记。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介入、协调之下,有的孩子平安找到了亲人,有的孩子上了学,有的孩子学了技能,有的孩子有了工作……400多个流浪的孩子,就这样实现了人生至关重要的转折。人生之路漫漫,但无论他们现在身处何方,将来去向哪里,相信总有一位老人的身影会刻在他们心灵的深处,时刻提醒他们:路是有的,爱是有的。

    悟其真情,心因爱动。

    郑承镇是谁?是一个用普通人之力演绎大爱的人,是体现泉城精神的人。什么是泉城精神?宽容、敦厚、尽己所能、努力奋斗、坚持不懈……郑承镇给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数百万普通人还增添了另一个注解:以己之力,将宽容博大之爱,施与众人。

    我们都是普通人,为了家人,整日奔波劳碌,有烦恼有困苦有辛酸。但郑承镇这个普通人却用20多年的时间给我们讲了一个道理:有了爱,人生才有目标,人才有信心;有了爱,再多的艰难困苦也能克服;有了爱,在施与和获取之间,我们才能不断奋力前行……大爱,经常是由最普通的小人物演绎的。也只有通过一个个的普通人,才能将这份爱传递、发展下去。

    郑承镇去世了,但这份大爱泉城人会永远铭记,因为它已深深地融入了泉城精神之中。

(作者系本报编辑)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