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追忆郑承镇:那些吃土豆炖白菜的日子

2010-11-15 17:49:00    作者:韦辉 王磊   来源:大众网  

在得知郑承镇病逝的消息后,他的“孩子们”从全国各地赶回了济南给老人送行。在悼念老人的同时,他们与记者分享了各自与“大爷”的幸福故事。

曾经被郑承镇收养过的盛善硕拿着与老人的合影向记者追忆。

在老人的家里还保留着给孩子制定的值日表。

老人的家门外放慢了群众悼念的花圈。

    大众网济南11月15日讯记者 韦辉 王磊)今天上午,在得知郑承镇病逝的消息后,他的“孩子们”从全国各地赶回了济南给老人送行。在悼念老人的同时,他们与记者分享了各自与“大爷”的幸福故事。
    最难忘:大爷抱着我的脚睡了一夜
   “那是个冬天,大爷在火车站把我领回家后,发现我脚冻了抱着我的脚睡了一夜。”回忆起12年前第一次与大爷相遇的情景,李大勇言语有些哽咽。李大勇的老家在枣庄,1998年被郑承镇从火车站领回家,如今他已经走向社会。“如果没有大爷,我可能早就学坏了”
    在李大勇眼中,郑承镇是—个慈祥的“父亲”,他不仅给孩子们洗衣做饭,还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李大勇说,他们那一批有12个孩子,都是被郑承镇在路上发现的流浪儿,管教起来非常难。在他看来,郑承镇之所以对他们管教得非常严格,是怕他们出去做错事。
他记得在被郑承镇收养5年中,他给大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走正道,不能做坏事。”
    最怀念:大锅饭土豆炖白菜
   “其实大爷一直过得很苦,我在的那几年几乎顿顿是土豆炖白菜。”李大勇非常理解郑承镇。从1998年被郑承镇救助后至今,李大勇一直跟郑承镇保持着联系,就是近几年工作后也时常回家看看。虽然在经过媒体报道后,政府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捐助让郑承镇和流浪儿童们的生活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大家日子过得还是很节俭,土豆炖白菜是大家吃得最多的一道菜。
   “除了吃饭上节俭,大爷还很少自己照相。”拿着多年前的一张老照片,李大勇告诉记者,这是当时有一对兄弟俩联系到家人,要回家的时候照的合影。在他的记忆中,郑承镇个人很少照相。他告诉记者,郑承镇为了省钱,只在有孩子离开的时候才照一张合影。
    最佩服:“大爷”坚持付出
    获悉郑承镇病逝后,今天一早王建波就从老家泰安赶来给“大爷”送行。王建波是15年前与家人弄别扭离家出走来到济南的,“当时在火车站附近游荡被郑大爷发现了”。
   “家里老人也说让我请两天假,过来为大爷送上一程”被郑承镇收养了近四年的小王回忆起大爷的点点滴滴不仅潸然泪下 。小王说当时郑大爷在给人家当门卫,刚去的日子里,白天大爷给他买好饭和电影票,把他送到电影院临时安置,晚上下班后把他接回家。如今 小王已经在老家买房子结婚生子,谈起郑承镇的为人,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大爷”那种坚持付出坦然的心态,“他心里只有我们这些孩子。”
    同样,曾经被老人收养过的盛善硕连夜从济阳老家赶了过来,谈起郑承镇,他说,“大爷”二十多年坚持一个人抚养了400多个孩子,他从考虑过自己,他始终为了孩子们。
    郑承镇的人生:
    1987年开始收养流浪儿童 最多时收养13名儿童
    在济南新菜市街一个大杂院里,一间20多平方米的破旧平房就是郑承镇的家,3张双层铁床、1张饭桌和一些破旧的家具撑得屋子满满的。从1987年开始,23年里,他一共收养了400多名流浪儿,最多时收养了13名儿童,现在还有9个孤儿在家中,没结过婚的郑承镇就是这些孩子的“爹”。独自一人靠收废品维持这个家,这其中的艰辛只有郑承镇自己最清楚。
    2004年前后,媒体开始对其事迹进行报道
    2007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获奖时曾感言:“有首歌曲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他们不能没人管,不能没有明天,用我这把老骨头换来更多流浪孩子的明天,我感到这样做,值!”
    2008获得济南经济适用房,老郑当时对媒体说,  “太高兴了,让孩子们住上一套像样的房子,是我梦想已久的事情。”
    2010年11月在病逝前,因身体原因郑承镇仍与9个孩子挤在20多平米平房。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