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要新闻

解读二:社交网站具有特殊政治功能 让人心生恐惧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指出,社交网站成为2009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热点,即时通讯成为颠覆社会交往方式的“潜传播”平台。社交网站的病毒式营销手段、泄露个人隐私以及政治、军事、商业机密信息等问题也引发质疑,Facebook等社交网站被西方国家情报机构所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功能则让人心生恐惧。

  本报北京7月7日电(记者陈星星)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在京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指出,社交网站成为2009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热点,即时通讯成为颠覆社会交往方式的“潜传播”平台。

  作为国内首本新媒体蓝皮书,该《报告》这样描述社交网站的“火爆”:随着互联网的社交功能日益发展,诸多网络应用已经成为人们进行社会交往的主要渠道,网络社交用户经过多年积累已成相当规模;2009年社交网站用户和访问量激增,吸引诸多商业巨头纷纷进军。

  《报告》同时指出,社交网站的病毒式营销手段、泄露个人隐私以及政治、军事、商业机密信息等问题也引发质疑,Facebook等社交网站被西方国家情报机构所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功能则让人心生恐惧。

  《报告》称,通过社交网站,商业公司不但可以收集用户的手机号、MSN账号等普通信息,还可以通过分析网民发布的博客、帖子、同学群体等,推测出用户的消费倾向、个人婚姻情况、工作情况等十分隐私的信息。而利用各种方式骗取网民个人资料用以牟利,已经成为社交网站利润的重要来源。

  《报告》同时警告说,目前在中国销售的网络游戏约有95%涉及刺激、暴力和打斗,青少年成为直接受害者。

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2009年达310.8亿元,预计到2012年可至686.2亿元,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6.9%。但是,网络游戏的暴力程度持续升级,从“言语攻击”到“不运用武器团体性攻击”,攻击性也不断提高。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