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要新闻

解读六:基于3G技术手机电视业务将会持续升温

  我国目前的手机电视用户为400万左右。同庞大的手机用户数量相比,这个数字显得非常微弱。手机电视业务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长。2004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几乎同时开始了手机电视的运作;2005年才开始在我国广州、四川、苏州、北京等地逐步推进。到目前为止,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手机牌照的共有6家,分别是上海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央视国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广电传媒集团、云南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
     据中国网消息 2010年7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新媒体蓝皮书》指出,据初步调查,我国目前的手机电视用户为400万左右。同庞大的手机用户数量相比,这个数字显得非常微弱。手机电视业务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长。2004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几乎同时开始了手机电视的运作;2005年才开始在我国广州、四川、苏州、北京等地逐步推进。到目前为止,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手机牌照的共有6家,分别是上海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央视国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方广电传媒集团、云南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

    从未来手机电视发展的前景看,手机电视业务将会持续升温。当前,国内外诸多手机厂商、芯片厂商、移动运营商等都积极支持手机电视的发展,消费者也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我国的手机电视业务在广州、四川、苏州、北京等地正在逐步推进。而诺基亚、TCL、联想等手机厂商都已开发出接收移动流媒体业务的终端。一些先期的市场调查结果也表明,有近41%体验过手机电视的用户愿意使用这一业务。因此,手机电视在未来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3G技术的逐步推广将使手机电视业务得以普及。现在国内手机电视业务最大的障碍就是硬件技术尚未有质的突破,一旦3G技术推广,第三代数字移动技术会给手机注入新的活力。有调查显示,手机音乐、手机电视、定位、搜索和广告———手机游戏行业新引擎、手机上网、视频下载、即时通信、移动支付、IM(即时通讯)、MMS(多媒体信息服务)、LBS(未来移动增值业务)将成为3G时代最具增值潜力的业务。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