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要新闻

解读一:网媒正成为新闻传播强势媒体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日益普及,网络媒体正成为新闻传播的强势媒体。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媒介角色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网络媒体不仅在表达民意方面进一步继续其“草根”媒体的角色,而且其强大的传播功能在重大事件和重大主题的新闻传播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综合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7日在京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0)》。
    网媒正成强势媒体
    蓝皮书表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日益普及,网络媒体正成为新闻传播的强势媒体。
    蓝皮书说,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媒介角色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网络媒体不仅在表达民意方面进一步继续其“草根”媒体的角色,而且其强大的传播功能在重大事件和重大主题的新闻传播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论坛社区成民意集散地
    蓝皮书指出:中国网络论坛是民意集散地和网络舆论的代名词。
    蓝皮书介绍,2009年网络论坛使用率为30.5%,用户超过1.17亿。据统计,当前的中国网络社区中,39%成立于2009年,30%成立于2008年,12.6%成立于2007年,2007~2009年成立的社区网站累计占社区网站总数的81.6%,而2001年前成立的网络社区仅占1.1%,这表明新成立的网络社区比例相当高,近几年网络社区仍处于高速发展中。
    社会网络化程度迅速提高
    蓝皮书指出,中国社会的网络化程度迅速提高。近几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相对有序,网络技术、 网络基础设施、网络资源、网络用户等持续高速发展。
    近几年农村和西部地区的互联网发展速度已超过城市和东部地区。蓝皮书指出,随着产业技术进步和网络运营商竞争程度的加剧,网络接入的软硬件环境不断优化网络接入和用户终端产品价格不断下降,用户的上网门槛不断降低,互联网将日趋大众化。
    同时,蓝皮书还介绍,截至2009年底,我国共完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3万亿元,建成光缆网络线路总长826.7万公里,中国互联网网民总数3.84亿人,其中农村网民超过1亿人,网站数量达323万个,网页数量达336万个,我国手机用户已达到7.47亿户。目前,我国99.1%的乡镇和92%的行政村接通了互联网,95.6%的乡镇接通了宽带,3G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
    降低资费成对3G最大期待
    蓝皮书认为,降低3G资费,提高3G服务,成为人们对3G的最大期待。
    “3G资费过高”以及“资费过高是我国3G发展的巨大阻力”的论调和结论,广泛见于各类3G/手机的调查报告中,频繁出现在各种媒体的报道中。此外,3G手机太贵的反映也频繁出现。
    同时,蓝皮书还认为,由于我国3G网络建设的现实,头一年可以看到很多人们对于3G业务的失望和抱怨,速度太慢、经常掉线、与2G没有多大区别,3G初期发展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影响了3G的进一步发展。
    未来电子产品有望形成以电子纸为依托的产业链关系
    未来电子产品有可望形成一种以电子纸为依托的产业链关系。
    蓝皮书介绍,电子书、电子纸既是当前发展迅猛的新媒体形态,也是具有世界规模经济价值的电子产品。随着电子纸开发和应用技术的发展,近年来,电子纸显示器已由电纸书等个人应用产品逐步扩展到电子广告牌等商业应用产品,并在其他领域也获得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应用。
    蓝皮书认为,从目前电子纸产业的国际发展状况来看,电纸书是其中相对成熟的一项终端产品。可以预见,随着电子纸影像、存储技术和无线传输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未来的电子产品有可能形成一种以电子纸为依托的产业链关系。在该产业链中,技术开发商、生产商、数字内容提供商以及信息传输服务提供商之间将形成一种相互依存、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