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雷锋日>新闻报道

民警陈金良:雷锋精神支持着我

陈金良:“我退休了,我得拼命干,在有生之年好好干,保持模范带头作用。雷锋精神始终支持着我。”

    大众网3月4日讯(记者 隋乔)“我退休了,我得拼命干,在有生之年好好干,保持模范带头作用。雷锋精神始终支持着我。” 陈金良,莘县人,东阿县公安局退休民警。他今年64岁,都退休好几年了。按理说,他可以回家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了。 可是,退休后的陈金良常对人讲,几年来,每逢东阿县组织大型活动,他都会拿着小喇叭出现在现场,帮助民警和其他同志维持秩序。
    “打竹板,笑开颜,旅客同志听我谈;今天不把别的讲,专给小偷画个像;画像到底是啥样?听我给您说端详;贼眼乱翻瞅人群,拥拥挤挤硬靠人,身挡手触看虚实,得手抽身即逃遁。以上就是小偷像,大家务必要警惕!”多年来,凡是到过东阿县的人,都会在车站看到一位老民警,拿着一个小喇叭在过往的客车上宣传安全和卫生知识,都能听到他自编自演的小快板。那诙谐的语言,认真的态度,给来来往往的旅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就是东阿县公安局退休民警陈金良,一个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的共产党员。
    “小车不倒只管推”,是陈金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凭着这种执著的精神,45年来,陈金良的脚步踏遍了聊城及周边城市的汽车站、火车站,东阿县的每一处学校和敬老院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而这一切都是他自掏腰包完成的。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雷锋精神,以无私的奉献和执著的追求树立了一座感动万人的丰碑!他本人当年在部队时就因学雷锋代表全军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
    说起陈金良学雷锋做好事,留在他身上最深的烙印就是他左小腿内至今还留着的一块钢板和10颗螺丝钉。 事情发生在1985年,那年陈金良出差到黑龙江,遇到半路上车的70多岁的老太太没有座位,陈金良主动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她。不幸长途汽车在途中发生意外,翻倒在公路旁。陈金良为保护压在他身下的五岁女孩,用尽力气支撑着身子不让女孩受伤,致使自己的腰部受到了严重伤害,左小腿骨折,当时依靠一块钢板和10颗螺丝钉进行了固定,并且还落了个经常腰痛的后遗症。尽管已事隔这么多年,可每次提起这事,陈金良的老伴还是止不住地心疼落泪,“本以为有了那次受伤,他以后能消停点,可是伤还没好,又强撑着去上班了,谁也管不住他!” 
    陈金良的事迹其实很平凡,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赫赫的功绩。有的只是那份默默无闻的执著和滴水穿石的坚韧。但正是这样的陈金良,才凸显了雷锋的“螺丝钉”精神。


冯炜程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