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雷锋日>雷锋精神传海外

《中国雷锋在非洲》连载之二:维和部队赴利比里亚

 

2004年10月11日,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医生谢正国正为6个月大的婴儿伊万检查身体。几天前伊万的双胞胎姐姐因患疟疾而死,同样染上疟疾的伊万则因幸运地得到了中国医生的医治而活了下来。

规模空前

中国向利比里亚派遣了500多人的维和部队,这是至今为止中国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

广泛认为,中国大规模维和部署是利比里亚新政府外交上转而承认北京的结果,但也反映了中国同非洲之间很强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只不过很少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BBC世界事务记者多伊尔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报道说,利比里亚新政府去年10月一上台,做出的重大行动之一就是把外交承认从台北转向北京。泰勒总统的前政府与台湾经济关系密切,但他被反叛力量赶下台,被迫流亡,而且现在国际战争罪法庭还要起诉他。中国派遣加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500名官兵是利比里亚权力分享政府外交战略的第一个可见的成果。

中国士兵从去年底开始已分批前往任务地区,并将在数周后陆续部署到位。

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包括一个275人的工兵连、240人的运输连和一个35人的联合国标准二级医院。

BBC记者多伊尔问中国在利比里亚的周绍瑞上校,中国派维和部队和利比里亚与台湾断交有没有直接的联系,他的回答比较有外交辞令,但还是把中国的意图说得很清楚:"不完全是,但这个政府想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所以我们应该确保这个政府能工作,能很好地运作起来,为利比里亚带来和平。"

政经联系

中国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的事件显示,中国与非洲大陆不同区域的国家有很强的政治和经济联系。

在几乎所有非洲市场,你都可能发现中国的消费品出售,从电器产品到厨房用具。而且中国政府的援助项目还为很多非洲国家的首都援建了新的足球体育馆,这在一个对足球发疯的大陆是非常受欢迎的礼物。如果中国部队抵达利比里亚标志着中国对非洲维和更广泛的承诺,以便扩大在非洲大陆的影响的话,北京会发现他们是在推一扇已经敞开的门。非洲很需要专业的维和人员,而西方国家往往在派兵非洲的问题上缩手缩脚。

可能延长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这三个分队分别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沈阳军区和南京军区。

报道说,中国维和部队的运输连将主要承担联合国维和人员及物资运输任务;工兵连将承担修建公路、掩体、防御工事、维修房屋和机场,实施供水和供电等任务;二级医院则将负责部署地区的伤病员救治、后送和卫生防疫任务。2003年10月中旬,中国与利比里亚洲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台湾宣布与利比里亚断交。从那之后,中国与利比里亚的关系日益密切。据报道,中国派遣的维和部队的维和任务期暂定为一年,但根据形势的发展,任务期限可能延长。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