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雷锋日>雷锋精神传海外

《中国雷锋在非洲》连载之六:在非洲传播雷锋精神

 

9月28日清晨,在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营地内,一名战士正在清洗汽车。作为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唯一的运输部队,中国维和运输分队240名官兵担负着极为繁重的运输任务,即使中秋、国庆这样的节日也无法休息。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我们爱雷锋

四月的非洲,水果飘香,热浪袭人。经过近一个月的接触,"中国军人"在利比里亚人民的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CHINA-OK"(中国,真棒!)!"中国--BEAUTIFUL(真美)"、"北京--BEAUTIFUL(真美)" 的赞美声经常可以在大街上、营区驻地听到。许多利比里亚儿童和年轻人常常聚集在中国维和部队营门前,或赞美中国军人的威仪形象,或称赞中国军人的热情友好。雷锋班战士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营地附近的小学生们介绍雷锋事迹,讲雷锋故事。经过战士们反复讲解,他们逐渐了解了雷锋事迹,知道雷锋是一个热爱和平、奉献爱心、讲究团结、提倡互助的典型,他们为雷锋这种伟大的精神所折服。当他们看到战士们手上拿着的中英文对照本《雷锋故事》时,争先恐后地索要,并反复向战士们表白"我们爱雷锋,我们爱和平,我们爱中国。"

"雷锋,Please with our takephotos"

4月27日(利比里亚时间),维和工程兵大队副大队长张岑楠、雷锋连指导员王军、雷锋班两任班长李有宝、李贵臣带着维和大队专门印刷的中英文对照本《雷锋故事》、雷锋铜版像以及20多件印制着"传播雷锋精神,维护世界和平"的白色衬衫,来到了利比里亚最高学府利比里亚大学。

已经提前得知消息的利比里亚大学学生会主席Roboder、学联广播电台台长ToPar早早地迎在了校门口。我们的车队一到,他们立即迎了上来,高声呼喊"欢迎中国朋友"。

已经有153年建校历史、历经14年的内战,刚刚复校还不到1年的利比里亚大学师生们十分重视中国维和军人的到来。他们特意组织学生从废旧的教学库中艰难地找出了利比里亚大学校徽,把因在战争中受损的会议室装点一新,并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校长Grekeelie特意穿上节日的盛装,全体学生起立唱圣经,致欢迎词。当张副大队长代表维和大队把雷锋铜版像赠送给该校时,Grekeelie校长紧紧握着张副大队长的手说"我们将把这份礼物作为学校的永久藏物保留起来。"很多学生还把我们赠送给他们的衬衫立即穿在身上,一个劲地拉着我们大声说"雷锋,Please with our takephotos(请和我们照个像)"。当维和官兵点头同意时,附近正在休息的学生们看到维和官兵正在照像,也纷纷潮涌过来,形成了近百人的队伍,他们把维和官兵簇拥在中间,留下了极为罕见的"合家欢"。

我们要把这本书作为推荐读物

在彼得鲁赫高校,当我们把中英文版的《雷锋故事》送到学生们的手中时,很多学生立即打开,高声朗读起来"That in his word is to put the limited life into the limitless undertaking of serving the people(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当Heetrea校长听了雷锋事迹介绍,阅读完《雷锋故事》的内容简介后,立即说:"我们感谢上帝给了我们这次的相会,我们是一个久经战乱的国家,我们需要和平,你们的战士雷锋就是一个热爱和平的人,我们要把这本书作为学生的推荐读物,让每一个人都为了和平而工作、生活。"Heetrea校长还要求我们给联系,他们要和衬衫上的学校(赠送给他们的衬衫上印有"雷锋中学赠"的英文落款)建立友好的关系,并把这种关系永远地传播下去。

这次活动,加深了我们与非洲朋友的感情,使他们了解了雷锋,了解了我们的维和政策,了解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在非洲青年学生中树立了我国热爱和平、崇尚友善、注重发展的大国风范,展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为人民、助人民的良好形象。(周道海)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