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雷锋日>雷锋精神传海外

《中国雷锋在非洲》连载之七:非洲的雷锋纪念馆

 

2004年9月28日清晨,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营地的操场上,战士们正在练习格斗拳。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截至"八一"建军节,中国赴利维和工程兵大队已在利比里亚工作战斗了近4个月。虽然远离祖国和亲人,但他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在传播雷锋精神:他们在非洲大地上创建了第一个雷锋纪念馆。

7月16日,利比里亚新国家广播电台在黄金时间播发了一条录音消息:"7月15日,大吉达省12所中小学40多名师生代表在彼德省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工程兵连营区和雷锋纪念馆。中国工程兵指挥官初庆华中校向师生们介绍了伟大的战士雷锋生平事迹,赠送了《雷锋故事》书籍和学习用具。中国工程兵大队就是以伟大的战士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为主组建的,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中享有盛名的部队。

中国工程兵正是以这种精神,严格履行了'筑路架桥为利(比里亚)国人民造福,和平发展创中利世代友谊'的诺言,用实际行动为战后的利比里亚建立了一座座丰碑,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中国工程兵为了弘扬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传播到非洲,造福利比里亚人民,他们在非洲大地上建立了第一个雷锋纪念馆--雷锋事迹展室。这个展室占地面积120多平方米,按照"前言、平凡而伟大的战士、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的怀念、伟大的号召亲切的关怀、外国友人与雷锋、今日雷锋团"等十个部分,共展出雷锋各个时期生活工作图片、学雷锋活动图片以及"雷锋团"建设图片150多幅,并配有中英文对照说明。

中国工程兵还将雷锋班班旗、雷锋连连旗悬挂于展室题词台两侧,便于来宾摄影留念。雷锋纪念馆建成以来,先后接待了国际红十字会组织、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爱尔兰等国家和组织270多人的参观,为扩大中国工程兵在国际上的影响创造了条件。利比里亚大吉达省省长彼德在参观完雷锋事迹展后,又要求再详细了解雷锋的事迹。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提问和详细阅读《雷锋故事》,彼德省长虔诚地在留言本上写道:"我知道中国工程兵为什么出色,因为他们都是雷锋。"(周道海)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