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雷锋日>雷锋精神传海外

《中国雷锋在非洲》连载之八:"维和雷锋"获勋章

 

2004年9月28日清晨,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的营地被漫天的朝霞包围。这座营地建设在一座废弃的发电厂院子里,全部由运输分队的官兵们自己修建,被称为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最美的营房。中国维和运输分队共由240名官兵组成,于2003年12月10日抵达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阿尔伯特·怀特体育场中国工兵营区,联合国国旗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6个维和官兵方队在绿茵场上整齐站立。558枚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在中国礼仪女兵手中托盘上闪闪发光。联合国授予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官兵和平荣誉勋章仪式在庄严的联合国国歌声中开始。

昨日,从利比里亚中国工兵营区传来喜报,联合国将558枚和平荣誉勋章授予了中国维和部队,其中包括以雷锋生前所在团官兵为主组建的中国工程兵大队。

9月14日,联合国驻利比里亚代表、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及当地行政首脑出席了授勋仪式。联合国代表在授勋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中国近年来积极参加联合国行动,并对中国维和部队为利比里亚和平所做的突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正在对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慰问的国防部慰问团,也参加了授勋仪式。慰问团团长在授勋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由沈阳军区"雷锋团"为主组建的工程兵大队(275人)、南京军区组建的医疗队(43人)和总后勤部组建的运输大队(240人)组成,是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人员最多、行动规模最大的一次。

2003年12月10日,中国维和部队开始向利比里亚部署。除运输大队直属联利团司令部驻扎在首都蒙罗维亚外,包括"雷锋团"在内的工程兵大队和医疗队均隶属第四战区,驻扎在利比里亚东部的绥德鲁市。在利比里亚维和行动中,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中国雷锋"的中国维和部队已修复破损道路660公里、木质桥18座,架设重型钢桥3座,修建直升机场3个;出动运输车辆5130台次,行车86900公里,运送人员65580人次、物资12000余吨;为维和部队官兵和当地民众2000多人提供了医疗服务。

中国维和部队先进的武器装备,精湛的专业技术,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辉煌的战斗业绩,受到了利比里亚政府、民众和联利团及外国友邻部队的广泛赞誉。(赵祥友 周道海 于欣)


陈宏发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