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雷锋日>山东各地学雷锋

长清:46年,雷锋战友学雷锋

    在长清区归德镇档案室里珍藏着一幅雷锋亲笔留言的照片,上写:“亲爱的刘成德战友: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为了共同完成党的事业,我给你留下几句话:我觉得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
    留言中所提到的刘成德,现在就住在长清区归德镇薛庄村。
46年前,雷锋向他学习
    刘成德今年72岁,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提起当年和战友雷锋的交往,老人慢慢打开了尘封的记忆。
    刘成德1957年入伍,在沈阳军区某部服役。1961年3月的一天晚上,刘成德跟部队乘两条机帆船出海执行任务。当时,海上忽然起了大风,海浪拍打着船体。两条船在昏暗的海面上颠簸着前进,前面的一号船突然触礁了,翻腾的海水涌进船舱。一号船点起红灯,向后面的二号船呼救。二号船看到信号后加大马力向前开去。但当驶到与一号船相距80多米的时候,发现前面有礁石,无法前行。船长决定停止前进,派人送绳子过去,让一号船上的战友攀着绳子游过来。刘成德主动请缨:“让我去吧!”说着,他摘掉棉帽,脱了衣服,在腰上拴牢了绳子,做好下海的准备。副指导员李明忠检查了刘成德腰上的绳子,对刘成德说:“要沉着、小心!”随后,刘成德跳进大海。
    海涛翻滚,一下把刘成德吞没了。游着游着,刘成德觉得腰上的绳子越来越重。马上就要到了,不料一股急流从身后扑过来,一下把他冲到了一块礁石上。他只觉得头昏脑沉,骨头快要断了。他下意识地摸了摸了腰,绳子还在。他咬紧牙关,又挣扎着游了过去。在接近一号船时,眼看就要撑不住了。在这关键时刻,一号船的战友跳了下来,从水里把刘成德抱上了船。随后,一号船上的全体同志和刘成德一起拉着绳子安全地到达了二号船。
    1962年2月22日,刘成德被邀请参加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会议,与雷锋等先进人物一同接受表彰。在短暂的会议上,刘成德和雷锋进行了交流。会议结束前,雷锋在刘成德的留言册上留言:“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46年来,他一直在向雷锋学习
    1964年2月,刘成德退伍进了工厂。在厂里刘成德天天早来晚走。别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他抢着干,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因此常常得到厂里的表扬,先后多次被评为“五好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
    1985年,因身体原因,刘成德提前退休回到老家。
    回村20多年,刘成德坚持在村里学雷锋,为村里做好事做了20多年。刘吉泉老人是个五保户,生活困难。刘成德回村后,就从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钱来接济他,直到刘吉泉去年去世。平日里,刘成德老人坚持义务清扫街道,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过年过节,几乎每天清晨他都要打扫村子的大街。村干部要给他发劳动补助,他坚决不要,看他年纪太大只好又安排其他村干部每天清扫街道减轻老人的负担。在老人的影响下,村民们每天早上都自觉地清扫自家门口的街道。村子里的街道整洁宽敞,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2006年6月中旬,薛庄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小学生骑自行车回家时,在薛庄村中心街十字路口与一辆摩托车相撞,结果小学生头被摔破。刘成德听说这件事后主动当起了“义务交警”。每天早上7点半、中午11点半、下午5点学生上学或放学时,他就早早地来到十字路口,指挥过往车辆,安全护送小学生过马路。一年多来,刘成德老人风雨无阻,被群众称为“义务交警”。

王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