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省长网友面对面>最新报道

山东团开放日吸引多家媒体 省长细说热点

    3月6日下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对媒体开放,吸引了50余家媒体记者到场。此次对媒体开放的是山东团第二小组,省长姜大明也在这个小组参加审议。

    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结束后,各媒体记者就各自关心的有关山东的热点问题纷纷提问,姜大明省长给予了认真答复,仔细进行了“解说”。

    “一黄一蓝”实现不同地区协调发展

    去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我省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黄三角开发进入了国家战略层面。同时,我省也加速了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的编制工作,争取将其也纳入到国家战略层面。因而,有记者问这“黄”“蓝”之间到底是何关系?

    姜大明省长说,黄河三角洲开发主要涉及的是滨州、德州、东营等山东的欠发达地区,因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可带动这些地区的迅速发展。而半岛蓝色经济区涉及的则是山东半岛,是山东最发达的地区,“使这个地区更好地率先发展”,从而更好地带动其他地区的发展。

    谈到“黄”与“蓝”的关系时,姜大明省长说,可以实现不同地区的协调发展,缩小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差距。

    新能源能达到5%到10%有办法应对今夏“用电荒”

    有记者对山东的新能源发展感兴趣,并问到了山东新能源的发展目标。对此,姜大明省长回应说,“‘十二五’期间,希望山东的新能源能达到5%到10% 的比例。”他说,山东有着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并表示发展新能源也是山东今后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之一。

    在被问及山东有无对煤炭业进行调整的方案时,姜大明省长笑着说,“有想法有方案,但还不是公布的时候”。

    有记者问山东今夏会否再现“用电荒”,姜大明省长明确表示,山东用电已经具备了“两条腿走路”的能力,一方面本省的发电装机容量增大,另一方面也可利用外电,因而基本可以满足本省的用电需求。

    回应“新泰80后干部任用”问题

    有记者问及网上流传的“新泰80后干部任用”问题,对此姜大明省长也作出了回应。

    “新泰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想法不错。”姜大明省长说,并表示他已注意到了网上的舆论关注。他还说,由于新泰只是一个县级市,当地很多人可能在机关工作很多年,都难以被提拔到局长的位置上去,因而一次集中提拔多名“80后”干部,在当地引起较大的反响也是正常的。

    对于有人质疑被提拔者“背后有关系”的说法,姜大明省长表示,他对此并不了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向我汇报”。

    教育首先要均衡发展师资要实现城市间流动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如何推进我省教育改革的提问时,姜大明省长说,首先要解决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这一方面要加大教育投资,另一方面则要实现师资流动,“不仅要实现城乡流动,而且要实现城市间的流动”。

    姜大明省长说,今后仍然要继续推动素质教育改革,“这几年,山东素质教育改革的力度很大,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有反弹,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并存”,“还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姜大明省长说,对涉农专业要减免费用。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