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聚焦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专家观点

朱成虎:美国从未说航母入黄海

美国人到底是准备怎么参加这次演习,以什么样的兵力参加这次演习,一直没有公开透露。如果美国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从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它应该克制一点。

朱成虎:美国从未说航母入黄海 韩国“炒”得多

朱成虎少将

  中新网7月19日电 最近,美韩两国决定在日本海和黄海展开联合军事演习。围绕此次军演,“美国航母将到黄海”的话题曾被炒得沸沸扬扬。美国航母到底可不可能到黄海、这个说法何以传开?19日,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做客中新网,解答了这一问题。

  朱教授说,关于美韩军演,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韩国方面一直在炒作这个事情,美国人到底是准备怎么参加这次演习,以什么样的兵力参加这次演习,一直没有公开透露。

  他表示,韩国其实想“绑架美国”。他们一开始就宣布,给美国人设一个套。钻还是不钻,这个问题非常明显。美国人没有具体的计划要在黄海地区进行演习,无论美国的国防部发言人或者是国务院的发言人,从来没讲要在黄海地区进行演习,更没有说华盛顿号航母要进入黄海。

  有很多网友关心,美国航母是否真的可能到黄海来?对这个问题,朱教授认为,任何可能性都不能排除。如果是美国人不顾中美关系的发展,不顾中国人民的感情,他就可能过来。如果美国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从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它应该克制一点。

  朱教授说,尽管是公海,但黄海这个地方非常特殊。第一它是有争议的海域;第二,在双方的经济圈内,海峡只有那么宽,很显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公海。如果美国真的考虑到中美关系的大局,它绝对不能派“乔治.华盛顿”号到黄海来。

  他还指出,在海洋问题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要远远大于分歧。面对全球海洋,中美两国有共同的利益,如打击海盗,维护海上的秩序,保护沿海地区资源开发的安全等等。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