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聚焦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专家观点

韩美同盟成东北亚安保轴心

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的尹德敏教授表示,韩美外长和防长会议的召开表明韩美同盟已经达到了美日同盟的水平,或是已经超越了美日同盟。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21日报道,韩国外交安保研究院的尹德敏教授表示,韩美外长和防长(2+2)会议的召开表明韩美同盟已经达到了美日同盟的水平,或是已经超越了美日同盟。而韩国政府一位人士也表示,“此次会议确立韩美同盟成为了东北亚安保新的轴心”。

  报道称,尹德敏对韩美同盟成立57年以来于今年7月21日首次举行的韩美外长和防长(2+2)会议评价说“韩国取代了日本,召开了原为美日同盟特有的 ‘2+2’会议。这代表韩美同盟已经达到了美日同盟的水平,或是已经超越了美日同盟的意义”,赋予了这次会议以极大的意义。

  《中央日报》分析称,此次会议在朝鲜战争60 周年之际举行,韩美两国外交和安保领域的最高负责人聚首在一起重新强调两国的同盟关系,并共同描绘两国同盟未来的蓝图,这是其首要意义。同时,在美中关系错综复杂、美日关系也不断遭遇挫折的情况下,此次会议凸显了韩美同盟的战略重要性。

  在韩国卢武铉总统和美国布什政府时代,韩美同盟曾一度疏远。这是因为卢武铉总是强调自主国防论和韩国应成为东北亚仲裁者的观点,使韩美两国在对朝政策上产生了分歧。相反,从最近延迟作战指挥权移交期限和韩美两国在天安舰事件上的一致态度来看,两国间的向心力明显得到了加强。在这种情况下,此次会议很可能重新构画东北亚地区新的安保秩序。在天安舰事件和中朝关系日益巩固的新态势下,韩美同盟在亚太地区的地位大幅升高。

  报道称,2009年日本民主党当政以来,美日同盟不断遭遇挫折。因此有分析指出,美国正在将重心北移,从美日同盟转移到韩美同盟上来。韩国政府一位人士也表示:“此次2+2会议确立韩美同盟成为了东北亚安保新的轴心”。(宋伟钢)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