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聚焦美韩海军联合军演>事件概况

美承认因中国强烈反对 航母退出黄海军演

美国海军CVN-73华盛顿号航母
美国海军CVN-73华盛顿号航母

  东方网7月21日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席拉尔夫·科萨称,美军华盛顿航母因为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将不参加在黄海举行的美韩军演,开创了一个不好的先例,可能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进行军事行动的转折点。科萨还称,美军华盛顿航母至少需要通过访问韩国港口来表达自己在该地区的存在。

  报道称,华盛顿宣布其将与韩国在日本海或东海举行部分联合军演,而不是像之前预期的那样,在中韩两国之间的黄海举行全部军演。报道指出,这正是一些美国分析人士担忧、中国分析人士期望看到的情况。

  分析人士预计称,这可能意味着美国计划将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部署至日本海,避免使中国感到不安。因为中国强烈反对航母在黄海活动——虽然美国海军已长期在那里活动。韩国国防部副部长张秀万对美联社称,演习仍会在“不久的将来”继续进行,并表示美国航母只会部署在日本海,朝鲜半岛东部。不过,美国官方未就这一说法做出评论。

  报道称,一些分析人士担心,不将“华盛顿”号派往黄海,美国海军在靠近中国的水域行动会比前些年更困难,而且所有的部署都要受到双方争论的左右。

  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席拉尔夫·科萨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国海军要维持在黄海的驻军,至少需要对韩国西岸的仁川进行港口访问。他说:“我们正在开创一个不良先例,允许中国扩大其核心利益的定义,下次我们进入黄海时就会更加困难,会出现更多的争议。”

  报道指出,美韩海军演习意在向“天安舰”事件后更具挑衅性的朝鲜展示两国的团结。不过,中国多次对此表示反对,称美韩两国在黄海军事演习会进一步破坏地区稳定。

  中国有人认为美国可能决定不在黄海部署“华盛顿”号,他们正在为此欢呼。16日,中国一家国营报纸发表社论,称这是美国海军在中国附近活动的一个转折点。该社论还认为,在五角大楼将来的决策中,黄海应被视作一个“界碑”。其称:“中国人民的忍耐并不是可以一压再压的弹簧。”

  美国官员称,美国海军并不是刚刚开始在黄海驻军,中国之前并没有如此强烈反对美国在该区的活动。但中国却是刚开始努力摆脱美国对沿岸海域的影响,近几年已经明显表明过几次。去年,五角大楼抱怨称,一群中国船只在中国南海附近的国际水域挑衅了一艘非武装美国海军侦察船。2001年,中国一架战机拦截并与美国的侦察机相撞。中国飞机坠机,美国飞机被迫紧急降落。

  报道称,中国认为国外军舰不应在联合国指定的“专属经济区”活动。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国家有12海里的领水,200海里的经济区。虽然法律规定国外船只可在经济区内活动,但中国认为国外船只不等同于国外军事船。一些其他国家与中国持相同观点。

  最后报道指出,虽然“华盛顿”号或将前往日本海,但美国已清楚声明将在黄海进行部分演习。即使这一情况标志着美国海军在中国附近活动的转折,但其也不可能将黄海视作禁区。对此,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称,军队在国际水域活动的决定并非他国可做出的决定。他说:“这些决定只能由我们做出”。(编译:春风)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