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聚焦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媒体评论

台湾媒体称中美在东亚势力范围调整启动

美方22日称,美军航母不进黄海,但同时称未来将在日本海和黄海9次军演。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报道说,在中国反对下,美国决定航母不到黄海参加军事演习,引来不少中国网民欢呼。

资料图:美国和韩国联合舰队海上航行

  中新网7月23日电 美方22日称,美军航母不进黄海,但同时称未来将在日本海和黄海9次军演。华盛顿号届时是否会参加仍是未知数。港台和外国华文报章解读说,试探、博弈、角力正是“华盛顿”犹抱琵琶的弦外音;从黄海到南海,美中在东亚势力重整悄悄启动。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华盛顿”犹抱琵琶半遮面》。文章说,美国“华盛顿”号航母参加韩美黄海军演一事几经周折,挑动各方神经。美方22日称,美军航母不进黄海,韩美军演地点将是日本海,但同时称未来将在日本海和黄海举行9次军演。届时,“华盛顿”号是否会参加军演仍是未知数。

  文章表示,在中国的崛起之路上,“华盛顿”注定是个绕不开的因素,既可以理解为白宫的一揽子对话政策,也可以理解为漩涡中的“华盛顿”号;而此华盛顿与彼华盛顿本来也是完全一致的,后者正是前者棋局的一步。

  文章指出,目前,美军一方面表示将航母移至日本海,虚晃一枪;一方面又“留下尾巴”,不排除未来派“华盛顿”号是否会参加黄海军演,遮遮掩掩。所有的试探、博弈、角力,一切都在暗流涌动。这也正是“华盛顿”犹抱琵琶的弦外之音。

  台湾“中央社”22日报道说,美韩25日举行34年来首度在朝鲜半岛外围海域进行的大型联合军演。中国大陆军方机关报《解放军报》22日发表署名文章强硬表示“反对国际事务中的霸权威胁”,针对性十足。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报道说,在中国反对下,美国决定航母不到黄海参加军事演习,引来不少中国网民欢呼。也有中国军方人士和学者认为,中国不必对美韩军演过度反应。

  有专家说,由于演习的地点选择,不能不令中国人担心和警惕,中国的确有必要及时与美韩进行沟通,提出中国对此次演习的担心和顾虑,让美国人和韩国人了解中国人的感受。但是过于高估美国趁这次韩美联合演习针对中国实施军事威吓的图谋可能有所不妥。美国要是真想对中国有所图谋的话,动用其驻东北亚的空军岂不是更容易?

  台湾《联合报》23日刊出评论《黄海到南海 美中东亚势力重整》。评论认为,随着中国大陆核心利益主张日趋明朗,以及两岸关系趋向和缓,美中在东亚势力范围的重整已经悄悄启动。

  评论说,东亚内部贸易在区域整合浪潮的推动下正日益成长,美中日印各国调整彼此地缘政治接触地带的变化,将牵动未来东亚战略局势的重整。评论指出,在区域内国家采取权力平衡策略回应此种变化之际,能否以和缓方式调解核心利益纠葛,将成为东亚国家最严苛的政经挑战。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