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聚焦韩美联合军事演习>最新报道

希拉里亚洲行表明美战略重点转至中国周围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1日刊出社论《希拉里亚洲之行不到北京但意在中国》。希拉里此次亚洲行,针对中国的意图相当明显,也显示美国在完全撤出伊拉克,以及逐渐撤出阿富汗之后,军事战略的重点已经转到中国周围。

近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一起探访韩朝边界板门店

  中新网7月2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1日刊出社论《希拉里亚洲之行不到北京但意在中国》。社论认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前亚洲行,针对中国的意图相当明显,也显示美国在完全撤出伊拉克及逐渐撤出阿富汗之后,军事战略重点已转到中国周围。期待美中两个大国在良性竞争的前提下,以区域稳定和力量平衡为基础,进行广泛的对话接触。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这次亚洲之行与往常截然不同,没有太多的玫瑰色和香槟,也没有太多的外交姿态,而是要对付美国在亚洲地区的三场显性和隐性的战争或者冲突,这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战略定位和布局极为重要,当然也涉及到美国与这个地区国家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尤其是与崛起的中国如何相处。

  第一场战争当然是举世瞩目的阿富汗战争。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的阿富汗问题的国际会议,带有积极和消极两个层面的因素。

  消极的层面来说,阿富汗战争八年,非但没有能够消灭塔利班的武装,相反,塔利班的攻击开始延烧到美国本土,纽约时报广场的未遂炸弹攻击事件就是明显的一例。

  而从积极层面来看,虽然北约盟国纷纷表态要撤军,但这次国际会议仍然可以在联合国的旗帜下举行,数十国政府参与。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承诺在2014年接管盟军的军事行动和国家安全,无疑保证了美国“光荣撤军”的可能性,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阿富汗自强自立的曙光。希拉里的斡旋显然相当成功。

  第二场战争就是所谓的反恐战争。其中又以打击基地组织,以及在阿富汗边境断绝塔利班的“腹地”与后援,那就是希拉里随后走访巴基斯坦的原因所在。

  支持和鼓励巴基斯坦现政府继续围剿边境地区的极端力量,是让阿富汗的战事能够事半功倍,同时也是对基地组织的“釜底抽薪”。除此以外,希拉里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让美国在南亚次大陆的战略渗透能够顺利推动。

  第三场战争当然是一场威慑战争,或者说是潜在的隐性战争,也是希拉里此次亚洲行的重点;那就是对韩国的访问,并部署喧嚷已久的美韩联合军演。

  从表面上看,美韩在黄海和日本海“展示肌肉”,是要“警告朝鲜”,但项庄舞剑,显然也要借此遏制北京在海上力量的迅速崛起。在首尔,希拉里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会合,与韩国举行2+2的军事、外交会议,显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战略手段是军事威吓与外交斡旋并举。

  舆论已经注意到,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同时出访亚洲,并在韩国交会,这非常罕见,但也清楚表明,美国将强化在这个区域的军事、外交能见度,以因应中国的崛起。

  之后,希拉里还将访问越南。对这个过去的敌人,美国投入了空前的关注,而越南在成为亚洲廉价劳动力工厂上,在东盟的扩大整合上,战略重要性不低,而美国有不少“见缝插针”的机会。

  希拉里此次亚洲行,针对中国的意图相当明显,也显示美国在完全撤出伊拉克,以及逐渐撤出阿富汗之后,军事战略的重点已经转到中国周围。

  对此,我们期待美中两个大国在良性竞争的前提下,以区域稳定和力量平衡为基础,进行广泛的对话接触;毕竟这个地区正在迎接近现代史上最大的发展机遇,也是世界经济新的火车头,不容许有差错出现。中美在这个地区的领导力如何发挥,也会决定中美在世界扮演怎样的领袖角色。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