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代表委员解说

管理好通胀预期的3%

  • 2010-03-05 19:20:42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同时强调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以CPI为核心指标的物价,不仅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是经济运行情况的灵敏反映。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通胀预期逐渐显现,食品类价格涨幅近期比较突出,价格和通胀预期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实现今年的物价调控目标,关键在于管理好通胀预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指出,目前主要存在的是通胀预期而不是实际通胀,只要管理好通胀预期,今年就不会出现通货膨胀。我国CPI去年呈前低后高的变化:自去年2月份起,受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持续下降,直至11月份同比涨幅才由负转正,此后进入上行通道,12月份上涨1.9%,今年1月份上涨1.5%。这种翘尾因素会对今年CPI同比涨幅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
    “平稳物价是保证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头等大事,尤其是粮油、蔬菜等食品价格,还有基本生活用品价格,国家一定要采取措施稳定,防止价格过快上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委书记朱汉桥说。
    从当前推动CPI上扬的直接因素看,更多的来自蔬菜等食品类价格。然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充裕的流动性,更是通胀预期产生的主要原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分析认为,国内新增的大量货币信贷,构成了通胀压力的基础性因素。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升,增大了输入性通胀压力,这些都要密切关注。但由于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没有发生改变,粮食连续6年丰收,物价不会出现大幅上升。
    盛松成代表认为,管理好通胀预期,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以割断通胀预期与实际通胀联系的货币纽带为目标;二是以展现政府反通胀决心为根本;三是以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为重点;四是以系统性的政策安排为关键,在政策调控方向、重点与力度上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有关部门已经付诸行动。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2010年要“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并已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根据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和审慎标准,合理控制信贷增量,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并连续出台贷款新规,确保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从经济学原理和经济运行的实践看,温和、适度的价格上涨,反映的是需求的回升和经济的增长。而价格直线下滑,其实不利于企业发展和投资进行,最终也不利于增加就业和提高收入。
    “今年价格会温和上涨,但不会猛涨。国家对管理通胀预期高度重视,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不必过度担忧。”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说。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