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代表委员解说

外贸正增长:加快结构转型是关键

  • 2010-03-05 19:22:33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希、雷敏、王攀)“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左右。”5日提请审议的计划报告表明,2010年我国进出口贸易将力争实现正增长。
    外贸是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外贸“受伤”最深,全年进出口总额22072.7亿美元,同比下降13.9%。
    经过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后,我国外贸出口去年12月首度“转正”,同比增长17.7%。今年1月,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回升势头,同比增长44.4%。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只要国内外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2010年我国外贸实现恢复性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订单回暖,企业开工率和投资意愿出现双提升。”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外经贸厅副巡视员鞠雅莲已经感受到了我国外贸的复苏。她认为,这是外部经济环境不断好转和我国稳定外需政策措施综合作用的结果。
    “当然,我们对于形势的判断不能过于乐观。后危机时代,全球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外贸再现前几年平均每年超过20%的高速增长并不现实。”鞠雅莲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坦言,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不稳,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加上我国外经贸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外经贸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2010年“稳外需”仍将面临不少挑战。
    以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为例,2009年涉及我国产品的贸易摩擦案件超过百起,涉案金额约120亿美元。今年以来,已先后有美国、欧盟和阿根廷等国相继对我国的钻管、铜版纸和服装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我们不能因为暂时的外需萎缩或保护主义压力就轻言放弃。”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刘捷表示,外贸是充分发挥我国比较优势、促进充分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必须保持稳定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国内企业要在关键技术领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建议,企业可积极探索用不同方式开拓国际市场,例如尝试通过推动本地化经营减少贸易摩擦。
    梁耀文代表认为,外贸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动力。在当前国内外经济运行态势复杂的背景下,关键是在稳定外需的基础上,坚持开拓多元化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不断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外贸加快转型升级。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