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代表委员解说

8%: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留有余地

  • 2010-03-05 19:23:54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左右。去年中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成功实现8.7%的增长,今年经济预期目标为何还设在8%左右?
    “经济发展目标不宜定得过高,要好字当头,要留有余地。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妙娟分析认为。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国际金融体系尚未稳定,主权债务风险不断凸显;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尚待巩固,外需充满不确定性,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交织。在极为复杂的形势下,要增强忧患意识。
    “去年的预期目标是8%,今年也是8%,但两个8%是不一样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去年最重要的是保增长,要在极为困难的局面下保持必要的经济增速。而对今年来讲,保增长不是主要矛盾,而要在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上,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使得中国经济多年来高速增长背后积累的发展方式的问题突出地暴露出来,经济增长从过于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从过于依赖第二产业转向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从过于依赖物质资源投入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力素质的要求十分迫切。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必须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今年8%左右的增长,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常德传说。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然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然要大力调整结构,必然要淘汰一些落后产能,抑制一些盲目新开工项目,会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的影响,是要下很大决心的,也需要在经济预期目标上留有一定的余地。
    “8%左右的目标充分体现出在经济发展形势向好时的深谋远虑。这个目标要求我们实实在在地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而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此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市长宋国权说。
    其实,现在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与过去的指令性计划完全不同,主要起的是导向性作用。最近6年全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都设定在8%左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解释说,经济增速低于8%,会引发就业困难突出等一系列问题,而超过10%,又是资源环境等难以承受的。
    “今年我们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以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含金量’更高。”盛松成代表指出。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