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代表委员解说

破解“两难”:提高宏观政策针对性灵活性

  • 2010-03-05 20:43:46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政府工作报告在分析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形势时指出,发展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是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两难”问题增多。怎么理解“两难”?怎么破解“两难”?

    政府工作报告在分析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形势时指出,发展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是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两难”问题增多。怎么理解“两难”?怎么破解“两难”?
    “如果说去年是保增长保全局的保卫战,今年将是以转型升级为主的进攻战、兼顾保增长的保卫战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防御战。这么多的‘战役’一起打,难度非常大,必须把握好调、保、防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仁洲分析。
    在王仁洲代表看来,当前既要保持经济增长,又要防止产能过剩;既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又要防范通胀和金融风险;既要降低对“强投资”的依赖,又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既要调整产业结构,也要考虑解决就业……
    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过去,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外部环境和外需仍在不断变化之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市长李汝求认为,针对这种极为复杂的形势,政府工作报告在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强调了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非常重要。现在经济形势仍不明朗,许多仍在变化之中。所以要密切观察、相机而动,随时准备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鲁修禄代表说。
    在货币政策方面,一方面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强调了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7.5万亿元左右,比去年实际执行结果低了2万多亿元。计划报告强调,严格执行放贷条件,加强审慎管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代表认为,在经济企稳回升、通胀预期抬头的情况下,国家正将货币政策从应对危机状态向常态转变,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准备金率等政策适当锁定市场流动性,调控商业银行放贷节奏。同时有效引导公众通胀预期,防止预期的通胀变成现实的通胀。
    从财政政策看,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继续实施,财政赤字规模仍有所扩大。财政支出仍继续实施一揽子计划,但也出现一些调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各级政府投资都要集中力量保重点,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鼓励扩大民间投资,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切实防止重复建设。
    “我们西部地区加快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速,需要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西部的投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祝作利呼吁。
   “政府投资要保持一定规模,但去年30.1%的投资增幅显然也不可持续。要适当调控,主要用于在建工程收尾和支持西部地区发展,避免再度出现过度依赖投资的老问题。”鲁修禄代表说。
    提高宏观政策针对性和灵活性是解决当前诸多“两难”问题的有效应对办法。“在连续性中谋调整,把政策着力点最终放在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是宏观政策破解‘两难’的最佳选择。”王仁洲代表认为。

 

    新华社记者刘铮、安蓓、王攀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