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风采

蔡继明:就算稳定房价百姓也消费不起

  • 2010-03-12 15:29:55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
对于房价问题,蔡继明表示,“现在的房价已经很高了,就算是稳定这个房价,老百姓还是消费不起。”他说,“不是天时,也是人气,如果在全国人民一片讨伐声中房价不下调,那就太不正常了。”
  昨日,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结束之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被记者们发现了。

    对于房价问题,他表示,“现在的房价已经很高了,就算是稳定这个房价,老百姓还是消费不起。”他说,“不是天时,也是人气,如果在全国人民一片讨伐声中房价不下调,那就太不正常了。”

    一位记者接着追问:“蔡继明委员,很多80后、90后,掏空父母的钱去买房,您怎么看?”蔡继明说,这其实是与房价高联系在一起的。现在即使我们有效地遏制了房价,下调百分之三十,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买不起。

    蔡继明建议80后、90后调整自己的消费方式。“有些东西个人可以去诉求,但更应该去适应。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应该去呼吁政府,但都不应该指望政府一定会做什么。”

    他补充说,大家一定要重新理解一下什么是“住有所居”,即“住有所居”不一定就是要有一套产权房。 “你可以去租房。不一定有新房,也可以有旧房。不一定有大房,也可以有小房。”

    他建议80后、90后看看大片《当幸福敲门时》。“故事里的主人公一开始连汽车旅馆也住不进去,然后住到了地铁的卫生间里,最后两三套房子都有了。如果你刚刚毕业的收入,还不能支付那么高的房费,那么就要考虑到二线三线城市去发展,等到你赚到了钱,房地产的政策更加健康的时候,再回到大一些的城市”。 (记者 曾伟)

朱肖明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