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对话危机

张维庆谈海南国际旅游岛

  • 2010-03-03 19:33:10
  • 作者:李菲
  • 来源:新华网
岁末年初,海南国际旅游岛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  张维庆认为,基于中央的战略要求,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符合科学发展的趋势,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手笔,有助于强化我国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影响力。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菲)岁末年初,海南国际旅游岛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积极推动者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事关海南800万人民的福祉,事关国家科学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全局。保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健康发展,使海南岛真正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我们充满信心。

  据介绍,2008年全国政协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作为一个重点调研题目,由15个部委有关负责同志组成了“全国政协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题调研团于当年9月赴海南进行调研。调研团在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当地干部群众意见后形成了《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调研报告》。

  之后,张维庆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作了题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会发言,并多次到海南岛实地考察,建议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到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在全国政协和其他方面的推动下,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明确了海南岛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确定了到2020年将海南岛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目标。《意见》的颁布,将美丽的海南岛再一次拉回到公众的视线内,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关注。

  作为积极的建言献策者,张维庆十分欣慰。他表示,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就要充分体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话语权,就要积极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针对海南前一段时间房价暴涨的现象,张维庆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大家高度认可的事,说明相当一部分国人期望过一种悠闲、健康的生活。海南国际旅游岛现在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问题是必然现象,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妥善解决好。只要我们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抱着爱护的心态去看到问题,海南就会健康发展。”

  张维庆认为,基于中央的战略要求,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符合科学发展的趋势,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手笔,有助于强化我国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影响力。他说:“《意见》颁布之后,海南岛一下子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超乎人们的预料,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头脑要冷静,要积极解决,对症下药、苦练内功。”

  气候宜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海南岛具有先天的旅游资源优势。张维庆认为,把海南岛建设成为国际旅游胜地需要借鉴国际经验,把中国特色与国际经验结合起来,首先鼓励海南先行先试,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授予海南更大的自主权和更多优惠的开发开放政策。例如更加开放便利的出入境政策、优惠的旅游购物政策、更加开放的航权政策以及海洋旅游政策、更加灵活的融资政策等等。

  张维庆认为,当务之急是搞好科学规划,并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统筹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监管。他强调说:“如果单纯追求GDP增长,以环境污染和掠夺性开发为代价,国际旅游岛必将失去生命力。我们应当坚持科学发展观,辩证积极看待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它才会健康有序的发展,充满活力。”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