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对话危机

周文重:后危机时代中美经贸摩擦与机遇并存

  • 2010-03-04 16:52:21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常委周文重在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书面发言中指出,后危机时代,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增多并趋于常态化,但新的发展机遇亦随之存在。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王帆)全国政协常委周文重在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书面发言中指出,后危机时代,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增多并趋于常态化,但新的发展机遇亦随之存在。

  周文重刚刚卸任中国驻美大使一职,现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出席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这位中国资深外交官预测,后危机时代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增多。

  做出这样的预言,是基于对美国经济未来低速增长的预计。他认为,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要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可能需要4至5年时间,在这期间,各国出口竞争将更趋激烈,贸易摩擦增多难以避免。此外,美国内的高失业率问题、美元贬值压力,以及美国会中期选举等政治因素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增加贸易摩擦几率。

  基于上述理由,周文重得出的结论是,后危机时代美国内“中国经济威胁论”可能再度升温,两国双向贸易和投资的增速可能减缓,在贸易、汇率、知识产权等诸多方面的摩擦可能增多并趋于常态化。

  但周文重同时也表示,中美关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他说,合作和交流仍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两国共同利益仍多于分歧,在后危机时代,双边经贸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合作空间。

  作为中美关系的推动者与亲历者,周文重认为在后危机时代中美两国存在两大共同点,即都需要保持刺激经济政策的力度、都面临加快经济战略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在他看来,新的合作商机与合作领域将随之诞生。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