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对话危机

马纯济:"丰田门"敲警钟 召回制待完善

  • 2010-03-07 23:50:25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今天在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时表示,“丰田召回门”给国内的汽车制造业敲响了警钟,国内企业需奋发图强,提高技术水平。

 

人大代表马纯济做客2010全国两会北京直播室。大众网特派记者 杨博北京摄影报道

马纯济谈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大众网特派记者 杨博北京摄影报道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赵新婷 杨博)近期“丰田召回门”引起了轩然大波,汽车等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被召回在国际上早已是一种惯例,但在国内,很多产品的召回制度依然缺失。全国人大代表、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今天在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时表示,“丰田召回门”给国内的汽车制造业敲响了警钟,国内企业需奋发图强,提高技术水平。同时他认为,召回是负责任的表现,我国的产品召回制度上急待完善。
    马纯济认为,“丰田召回门”是世界汽车产业史上重大的历史性事件,像丰田这样一个具有严格管理、优秀企业文化、先进现代科学技术的公司,出现如此重大的失误,教训是惨痛的,全世界的汽车企业都要吸取教训,这包括中国的汽车制造业。
  “虽然这是其他国家、其他企业出现的问题,但我们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也必须吸取教训,发愤图强去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马纯济说,要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最主要的就是要强化技术开发水平,把技术研发、设计、工艺一直到整个制造检验,全过程强化质量监督,提高监督的有效性,提高对所发现问题的改进水平,“即便车卖出去之后发现问题,也应该尽快召回,尽早改进”。
    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被召回在国外早已是惯例,但在国内还比较少见,有很多产品几乎没有这种制度,对此马纯济认为,我国应该尽快完善产品召回制度,“丰田汽车出现的问题,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丰田公司一种负责任的表现”,马纯济说,召回制度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了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同时也可以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必须尽快完善。
    “我们还应该高度重视对售后服务信息的管理问题,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对售后服务的故障信息,必须进行及时的处理,绝不能酿成大殃后再回过头来处理问题”,马纯济说,中国的企业应当在解决类似问题的措施上很下功夫,避免重蹈“丰田门”的覆辙。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