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对话危机

金志国的"低碳经":科技责任一个都不能少

  • 2010-03-11 20:53:12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饶有兴趣地向大众网记者“侃”起了青啤的“低碳经”,他认为,面对低碳时代的挑战,中国企业应当“早介入、早行动、早受益”,力争成为未来低碳经济的领跑者。

   

全国人大代表、青啤董事长金志国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赵新婷)“责任引领加科技支撑,这是青啤‘低碳经’行之有效的不二法门。”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饶有兴趣地向大众网记者“侃”起了青啤的“低碳经”,他认为,面对低碳时代的挑战,中国企业应当“早介入、早行动、早受益”,力争成为未来低碳经济的领跑者。
    金志国对低碳经济一直非常关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连续多年提出加快循环经济立法的建议,并作为领衔代表参与了《循环经济法》的立法工作。金志国告诉记者,在青啤内部,他始终要求“从战略高度考量实施碳资产管理”,提高员工节能降耗的责任心,近几年,青岛啤酒通过践行“低碳运营、绿色发展”模式,摸索出了独具特色的“低碳经”。
    金志国介绍说,我国的酿酒行业多年来一直以“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为生产特征,废糟及废水的有效治理一直是困扰着我国白酒行业发展的拦路石,而我国啤酒行业也因能耗相比国际先进水平高出30%~40%,在参与国际化竞争时显得力不从心。而青啤通过科技创新,能耗水平不断下降,竞争力大大提高。
    金志国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啤酒生产需要消耗大量蒸汽,这些蒸汽在常温下会冷凝为水,以前这些冷凝水没有人在意。但现在这些“废弃物”却被青啤人收集起来,发明了“余热制冷”的新方法,利用这些冷凝水的余热来生产冷却麦汁用的冰水,大大降低了制冷系统的电耗。“以一个20万吨的工厂为例,每年节约能源成本100万元左右。在青岛啤酒全面推广后,全公司可节约成本超过4000万元”,金志国兴奋地说。
    “有效的‘低碳经’仅仅靠责任心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强势的科技力的支撑。一手抓责任心,一手抓科技力,两手都要抓而且都要硬。”金志国告诉记者,这是青啤“低碳经”行之有效的不二法门。金志国认为,减排相关的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已经使中国企业面临又一个U形转弯,“我一直呼吁,中国品牌只有完成从价值链最低端的制造环节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品牌和技术高端的转移,才能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没有强大的技术,没有强大的品牌,就永远没有话语权”,金志国说,“低碳经济的发展无疑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谈起低碳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金志国认为,“碳管理,管理好了是资产,管不好就是负债。”金志国用“早介入、早行动、早受益”三个“早”字来回应低碳时代的挑战,这也是低碳管理的“行动力”的最好注脚。他说,既然已经看到中国企业今后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和排放要求,与其被动拖延,无所作为,还不如利用目前难得的缓冲时机,提升企业碳资产管理价值。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