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对话危机

景新海:中国应建自主完整软件产业体系

  • 2010-03-11 21:56:33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谈起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景新海呼吁应当重视和扶植基础软件,他表示,只有依靠自主创新,发展包括基础软件在内的全部软件,中国才能逐步发展成为软件强国。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杨博摄影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杨博摄影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赵新婷 杨博)“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如果只有应用软件,没有基础软件,那么在信息安全方面就不可能做到自主、可控,国家的信息化和信息安全都将成为无根之木。”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谈起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景新海呼吁应当重视和扶植基础软件,他表示,只有依靠自主创新,发展包括基础软件在内的全部软件,中国才能逐步发展成为软件强国。

  景新海告诉记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重心是应用软件,而在基础软件方面,中国的发展一直比较薄弱,而恰恰是基础软件,关系到国家的信息安全,关系到国家的重大核心利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几年景新海一直在积极呼吁加快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

  景新海介绍说,2009年,国家加速启动“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领域)”重大科技专项,正是旨在整合产学研多方资源,持续创新,力争在上述领域取得突破,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高附加值的国际著名品牌。景新海领导的中创软件作为牵头单位,积极参与其中,联合北大、北航、国防科大、中科院软件所、南京大学、西安交大及多家国内中间件厂商,承担了“核高基”专项“网络应用服务中间件”项目核心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课题。

   在今年的两会上,景新海除了是人大代表,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两会的软件服务商。景新海告诉记者,中创软件研发的中间件产品,正在全国人大的网站运行应用,担负着网站信息安全防护的重任,“今年已经是中创的中间件产品为人大网站服务的第四个年头了,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谈起这些,景新海颇为自豪,“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同时能为我们大会做服务,这是我们的责任。”

    中间件产品能够有效地屏蔽可能存在的安全后门等问题,保障国家政治经济信息安全。景新海介绍说,利用网站发布信息,很可能会产生安全问题,“比如有人会篡改网页信息,破坏你的信誉,比如人大网站上发布的一些政府对当前比较关注的民生热点的解答、政策释疑,如果有人故意修改或者删除掉这些信息,很可能就会造成民众的误解,这种危害就很严重了。”景新海告诉记者,中创软件利用中间件平台,开发了一个专门保护网站信息不被篡改的产品,在人大和政协的网站上安装后,非常成功。“能为人民代表大会保驾护航,这确实是我们的荣誉”,景新海强调说。

    谈起软件行业的发展,景新海认为,持续的创新力是软件企业的生命。“中创这个名字也和创新有关系,就是中国创新的意思”。他告诉记者,“要创新,首先要有激情和责任心。”他向记者介绍说,中创软件一直致力于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提升发展平台,锻造“面向成功、开放交流、协作创新、价值提升”的学习型团队。“我们密切关注全球软件产业发展趋势,不定期地会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到公司讲学,带来国际先进的管理和技术理念。内部也常常开展不同形式的技术交流会、管理研讨会、市场培训会和文化沙龙活动。”景新海说,中创软件团队还自觉意识到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努力以软件科技创新与规模化应用服务社会,通过中创软件基金、在高校设立奖学金、捐助希望小学等形式,积极回馈社会。

    “我们会继续加大国产中间件研发力度,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软件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促进国产中间件良性循环发展,形成强大的产业带动作用,为提升我省乃至全国软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出应有的贡献。”景新海的话语里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和憧憬。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