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对话危机

杨绵绵谈海尔:文化是基因,创新是核心

  • 2010-03-12 23:58:46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对于海尔来讲,文化是一个基因。海尔这个品牌的核心,就是创新。”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饶有兴致的谈起了海尔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海尔的市场战略和转型问题,杨绵绵认为,创新是海尔品牌的核心,而文化,则是深入到骨髓的基因,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赵新婷 刘国栋)“对于海尔来讲,文化是一个基因。海尔这个品牌的核心,就是创新。”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饶有兴致的谈起了海尔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海尔的市场战略和转型问题,杨绵绵认为,创新是海尔品牌的核心,而文化,则是深入到骨髓的基因,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谈调转:转型首先要转观念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但是个理念,更需要企业去积极探索和实践。落实到海尔,就是要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企业的转型。转型首先要转变观念。具体体现到商业模式上,叫做端到端的“人单合一双赢”的模式。”——杨绵绵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请问您如何理解这个“转方式、调结构”?如何在实践中去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杨绵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仅是国家的理念,更需要企业去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回顾海尔过去二十五年的发展,基本上是以产品为中心,不断扩大生产能力,布局生产基地,是一种生产、库存、销售的模式。而海尔现在正在进行转型,提出了一个“流程再造三周年”,就是要从产品为中心转到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中心,也就是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具体体现到海尔的商业模式,叫做端到端的“人单合一双赢”的模式。怎么来解释呢?就是把用户的不满意叫一个端,用户的满意叫另一个端。实现从用户的不满意到满意的全流程。谁来干这件事呢?人单合一。人是海尔的员工,单就是用户获得的价值。人单合一就是说,每一个员工都要和他为用户创造的价值合在一起,不可分割,而且最后一定是个双赢。何谓双赢呢?用户享受了价值,而员工分享了价值。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海尔的今天,不可能发展到现在。但是如果海尔不转变海尔的发展方式,那么就不会有海尔的明天。

    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海尔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很多网友也想知道,在这一年中海尔的出口是不是受到一些影响?
    杨绵绵: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上有很好的政策,给了海尔支持。比如说家电下乡、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节能奖励等等,这是一些大的国家支持。在出口上肯定是受到了一些影响,海尔不但要通过商业模式转型来激发海尔全员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潜力,而且为了实行这种发展,海尔需要机制的创新、组织架构的创新。同时在产品结构方面,海尔产品的内涵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而是从产品到服务,所以说海尔结构也有很大的转变。通过这个转型,海尔走出了这个冬天。


   谈创新:新酒要用新瓶装

    “去年海尔通过‘倒三角’的组织再造和‘自主经营体’的创新,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但如果评价经营成果的方式不改变,组织和流程的再造就会回到老路上。创新,最困难的就是扭转人们的观念。都说新酒不能装在旧瓶子里面,就是这个意思,新酒要放在新的酒瓶里。”——杨绵绵
    记者:我们知道海尔有三张表:损益表、日清表和人单酬表,这三张表应该是海尔的独有的管理方式。我想问杨总裁,这种创新的火花是如何在海尔的日常管理中去实现?您如何理解创新?
    杨绵绵:创新,首先是目标要创新,过去你把产品卖出去这叫目标,现在是为用户提供价值这也叫目标。在这个目标创新的过程当中,它的所有的观念,是非观念就变了。过去仓库里有库存是正常的,现在仓库里再有库存就是不对的,海尔叫“零库存”。过去有了费用,领导签字报销这叫对的,可是现在,因为海尔所有的产品是为用户去做的,事先都做好了预算,因此所有的费用都是在这个预算双赢的大盘子里已经定好了的,不需要临时再去找领导签字了,海尔叫“零签字”。这一些观念的变革,会带动海尔很多行为的变革。所以创新,最主要的是观念创新。

    记者:那您觉得在创新中,最困难的是什么?

    杨绵绵:最困难的就是扭转人们的观念。因为同样的一件事情,如果你的目标变了,那你的观念必须要改。海尔都说新酒不能装在旧瓶子里面,就是这个意思,新酒要放在新的酒瓶里。而且海尔的组织架构也改了,过去是上面是领导,中间是中层干部,底下是员工,以前认为这个架构很正确,但现在海尔是倒三角形的,一线员工在最上面,其他的都叫支持平台,领导就是资源提供者。因为一线员工直接和用户接触,他对用户有很多的承诺,为了实现这些承诺,所有的系统都要来支持他。这就是我说的观念的转变。

    记者:海尔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机构,要是去推行创新,确实需要很大的精力,而且需要巨大努力。对决策层来讲也是一种勇气,是不是有时候往下推行会遇到很多困难?

    杨绵绵:反复,遇到很多的反复。因为习惯、传统的观念已经在人们的脑子里,25年来形成这么一种习惯,你要改变就比较难。所以如果机制不改,考核办法不改,测量绩效的办法不改,衡量绩效的办法不改,那么人们往往还是会走到老路上去。所以海尔才提出要把三张表进行革新,过去海尔是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现在变成损益表、日清表、人单酬表,这就是说衡量你这个人工作效率,以及工作价值的方法、手段都已经改了。


  谈品牌:“虚实网结合”铸品牌

    “海尔的目标就是要创造全球化的品牌,经过不懈的努力,海尔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逐步提高。已经由最初到国外出口产品、品牌推广阶段发展到真正进入主流渠道营销主流产品的阶段。构成海尔资源优势的主要是‘虚实网’结合。”——杨绵绵
    记者:海尔的目标是要创造全球化的品牌,那么海尔在产品质量上是如何进行全面提升的?对品牌的培育是怎么进行的?如何借助海尔的营销网络的呢? 
  杨绵绵: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海尔的目标就是要创造全球化的品牌,经过海尔不懈的努力,海尔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在逐步的提高。过去海尔就是出口,产品出口在外,后来又提高到品牌推广的阶段。其实现在海尔这个阶段叫“在主流渠道营销主流的产品”。这个也是不太容易的,海尔要利用当地的资源,了解当地用户的需求,然后结合海尔全球的资源一起来完成这些目标。最近海尔有一个3D冰箱的新产品,就是这样的产物,不但在美国获得了大奖,在德国、在中国也获得了大奖。像这种上档次的、有创新亮点的产品,在全世界都是受欢迎的。另外,在今年美国的CES展览会上海尔还推出了一款“无尾”电视,“无尾”就是没有任何的电缆,电源线、网线都不需要,能够在家庭里来回搬动,不受影响。这也是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当地的资源联合来开发。这就使海尔的产品上了更高的档次。   
    记者:去年国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政策,您觉得对海尔有没有什么影响?

    杨绵绵:对海尔的帮助很大。家电下乡给海尔的家电产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新舞台,为了满足家电下乡,海尔对产品进行了很多改造。其实可以说,海参铺了一张网,这张网是虚实网结合的。海尔通过虚网来了解需求,用户需要什么,可以在网上表达。通过实网来送达满意;实网是什么呢?服务网、营销网,以及海尔的物流网,海尔的物流可以在150公里范围里实现半天送达。海尔在全国有17000多个服务网点,可以给用户进行及时的安装、维修。海尔的营销网点现在可以直达千万个村。当然这还不太够,家电下乡的帮海尔刺激了一下、提升了一下,加速了海尔的再造,加速了海尔的转型,而且更加坚定了海尔转型的信心。


  谈文化: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海尔品牌的核心,就是‘创新’,四个字就是‘不断创新’,六个字叫‘不断持续创新’。文化是一个基因,深入到骨髓里,想改变都很难,这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杨绵绵
    记者:您觉得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品牌来讲,有怎样的意义?特别是对于海尔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在打造世界品牌的过程中,文化又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杨绵绵:对于海尔来讲,文化是一个基因,是一个是非的标准。海尔这个品牌的核心,就是创新。两个字就叫“创新”,这是它的文化。用四个字来表达,就是“不断创新”,用六个字叫“不断持续创新”。海尔的每名员工都这么想,那么他就会去研究创新,不是保守的,是改革的、是开放的。海尔的品牌之所以会发展,就是因为它不断的创新,产品的创新、制度的创新、管理的创新,甚至于一直到现在模式的创新,这个就是海尔文化。张瑞敏说要把文化变成每个员工的基因,把它深入到骨髓里去,想改都很难。   
    记者:您觉得文化对于提升品牌的价值,特别是在开创市场方面有什么样的作用?   
  杨绵绵:每个企业的发展战略不一样,就会造成不一样的文化。有的品牌追求挣钱,因此它的文化可能是唯利是图;有的品牌追求为用户创造价值,那么就可能会在为用户提供产品、服务方面有很多的创新。像海尔就提出,让消费者得到满意的同时,让海尔的员工分享到那个价值。因此海尔的文化又是以每个员工的素质的提升和不断的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战略目标的。不一样的文化,就会引导、塑造出不一样的品牌。文化和其战略是一致的。

    记者:您觉得品牌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吗?文化对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您觉得它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杨绵绵:品牌可以说是一企业文化的部分。因为品牌肯定得有个标志。但是品牌更多的是在人们口中传播的那个概念,就像“品”有三个“口”。认同你文化的、和你有相同文化的消费者,他会非常喜欢你的品牌。打个比方说,比如同样的衣服,阿迪达斯的品牌,它就值钱。因为很多人认同它的文化。   
  记者:您怎么看待经济文化化这个话题?海尔这个品牌形成的过程,是不是也是海尔文化不断加以贯彻和深入的过程?
    杨绵绵:经济文化化是对的,如果能够把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进行总结、固化、不断的优化,经济就会被文化化了。做的好的,大家都去学,做的不好的,大家都去避免。现在大家都能够从传播吸收很多的养分,所以如果经济还是各自去发展,那么就是“小农”的,如果文化化,就可以提供更好的加速发展、优化发展的平台。海尔品牌的形成过程,实际上是海尔文化不断优化和提升的过程,因为海尔海尔文化、海尔理念,它是不断变化的。像海尔的品牌,现在要求有时代性、国际性、超值性,而海尔的文化,创业初期是“敬业报国”这一类的语言,现在变成“人单合一,速决速胜”这一类的概念,文化也是在不断的变化,与时俱进。


  谈女性:女性角色和工作的角色不矛盾

    “今年三八节过的很特别,作为代表受到了胡总书记、温总理的接见。在事业上,女性的角色和工作的角色是不矛盾的,工作的角色是为了完成工作的目标,女人可以利用女性的优势去完成工作目标。”——杨绵绵
    记者:最后我想问您一个比较女人化的问题,刚刚过去的三八节这一天,您是怎么过的?

    杨绵绵:今年的妇女节是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我很荣幸作为代表到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还有很多中央领导的接见,而且亲耳聆听了胡总书记一个多小时的讲话,对妇女的要求。所以我觉得今年三八节过的很特别,很荣幸。 
   记者:您也是在工作中度过了三八节。您如何理解女性的角色与工作的角色?女人在事业上怎么做才能够成功?

   杨绵绵:女性的角色和工作的角色是不矛盾的,工作的角色是为了完成工作的目标,要排除一切的困难,去达到目标,要动员所有的员工。那女性也可以利用女性的优势去完成这些工作目标。

 

赵永刚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