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动态

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

  • 2010-03-05 20:45:47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此言一出,人民大会堂内掌声响起,政府的勇气与群众的期盼碰撞出闪亮的火花。
    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是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政府是受人民委托管理社会事务的公共机构,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对于政府的工作,人民理所当然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人民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府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政府的一切行为都在人民的眼皮底下,最有资格批评和监督政府的就是人民。
    近些年来,我国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力度逐步加大,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公务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但距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差距。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公务员队伍中,特权意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然严重,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等不良风气仍然存在,甚至一些违法占地等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也有发生,人民群众意见很大。
    政府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问题,不敢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一些地方和部门出了不光彩的负面事件,不但不及时向群众公布真相,向群众道歉,反而遮遮掩掩捂着盖着。这种置群众诉求于不顾的做法,严重损害了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不过,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随着信息公开机制和新闻发布制度不断健全,广大群众民主意识和权利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地方和部门开始重视群众诉求,更加及时回应群众的质疑和呼声。
    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不能被动应付,而要积极主动地创造各种条件。政府要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政府做了什么要让群众知道,涉及公众利益的决策要向群众征求意见。同时,还要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审判等纠错机制,让政府的错误行为能得到及时纠正,群众的利益得到及时维护。
    批评推动进步,监督促进公平。政府积极创造条件接受批评和监督,群众的心情会更加舒畅,工作会更加顺利推进,社会会更加和谐稳定。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