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动态

社科院研究院:中国几乎快到无墓可盗地步

  • 2010-03-14 08:21:32
  • 作者:李栋 王飞 徐靖
  •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3月14日报道 “除了秦始皇陵外,中国几乎要到无墓可盗的地步了”。前日,在政协小组讨论“两高”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宋镇豪爆出惊人内幕。

  宋镇豪称,中国的盗墓大军已经产业化,并且形成黑恶势力。为此,他呼吁,要采取强有力的司法手段保护日益流散的文物。

  宋镇豪说,去年,山东某市一古墓被盗后,公安抓到了几个盗墓贼,追缴回来一批文物,但是这批收缴的文物并未返还给原来的单位,而是说要掏钱来赎回去,“我要还你可以,但必须拿钱来。”

  宋镇豪说,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盗墓的队伍差不多达到10万人以上,他们内部具有黑社会性质,集团的最高领导称为“掌眼”,大多在海外遥控指挥,中间一层的小老板称为“支锅”,最下面的叫“下苦”,已经是一种黑社会组织的架构。

  这些盗墓贼全国到处流窜,而且工具非常先进。宋镇豪说,他们有很多先进的工具用来盗墓,有爆破,有红外线探测仪,“十几米深的大墓,一个晚上就可以打到墓底。”

  宋镇豪说,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调研,近几年,因为盗墓,差不多有160万件珍贵文物流散到40多个国家。

刘宝才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