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动态

收受烟票成新受贿方式 委员吁禁公款消费烟草

  • 2010-03-14 08:21:33
  • 作者:董伟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董伟)“吸烟有害健康,吸烟用公款则伤及国体。”全国政协委员姚乃礼在谈及南京“周久耕事件”时说,烟草消费中占很大比例的是公款消费,收受烟票甚至成了新的受贿方式,国家应该采取强力措施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

  去年,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导火索就是一包名为“九五至尊”的天价烟。

  “我想周久耕的问题肯定不只是抽贵烟,但却是因此被人揪出来,足见人们也认识到高档烟、"天价烟"多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姚乃礼说。

  烟草严重危害健康已成共识,但姚乃礼更关注买烟钱的来源。他提醒说,在烟草消费中,公款消费占有很大的比重。烟草的公款消费大大推进了烟草市场的不良发展。烟草行业不断推出各种价格达数千元的高档烟、“天价烟”,有些“天价烟”还被定为政府“接待用烟”,“天价烟”及烟票成为行贿受贿的工具。

  “民间有所谓"抽烟的不买,买烟的不抽"的说法,这是官场的真实写照。高档烟作为礼品,大部分是发生在官场,是贪污腐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南京的"周久耕事件",以及许多县市存在的下达购烟指标、公务用烟计划等荒唐做法,生动地揭示了公款消费烟草问题的严重性和普遍性。”姚乃礼说。

  姚乃礼统计,每个县市每年用于烟草的公款消费至少有数百万元,仅此一项,全国合计就是一个十分巨大的数字。以国家经费和公民的税款来消费烟草,不仅造成了严重的浪费,而且实际上是为干部买疾病、买死亡,有百害而无一利。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国是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按照公约要求,在2011年1月,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必须100%全面禁烟。而公款消费烟草,基本发生在公共场所。

  有鉴于此,姚乃礼建议,党和政府的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制定严禁公款消费烟草的专门法规,明确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用公款购买烟草制品;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一切公务活动中,一律不得提供、摆放烟草制品,禁止相互赠送烟草制品;国家公职人员不得接受与公务活动相关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馈赠的烟草制品,不得接受烟草企业馈赠的烟草产品;加强监管,对违反规定者予以严肃处理。

刘宝才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